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上海红会参与探索人道法项目师资微课大赛获佳绩

时间:2022-08-19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公布2022年中国红十字会探索人道法项目师资微课大赛获奖名单,上海市十五中学的万锐老师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郜维嘉同学荣获二等奖。上海市红十字会是本次比赛中唯一一个同时获得一、二等奖的省级红十字会。

2022年4月至7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共同举办了“2022年中国红十字会探索人道法项目师资微课大赛”。全国13个省级红十字会的78名探索人道法师资参与了此次比赛。

比赛期间正值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上海市红十字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投入大上海保卫战,同时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组织动员本市探索人道法师资参与比赛,并派出了全国唯一一支由成人师资与大学生师资共同组成的参赛队伍。

上海于2005年成为全国首批探索人道法项目试点省市。在市红十字会的持续推动下,目前该项目已累计覆盖全市16个区的120多所初、高中学校。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内涵,使广大青少年学会了将人道原则与人道理念融入日常生活。2017年,市红十字会创新性地将探索人道法项目拓展至高校学生,通过青年同伴教育的形式培养高校探索人道法师资,将探索人道法项目与大学生国际人道问题辩论赛整合,共同推动人道理念在大学校园中的传播。近年来,探索人道法项目又陆续走进中学校园的“探究课”与“第二课堂”,逐渐成为学校文化育人与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

上海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红十字会将以此次比赛为新的起点,在市教委和各级学校的支持配合下,进一步将探索人道法项目与数字教育、新融媒体平台进行有机结合,探索后疫情时代人道教育新方式,让更多青少年通过接受人道教育进而践行人道理念,让学校红十字工作在青少年素质教育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