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先驱事迹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时间:2022-08-19

图云关对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医学界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作为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一名老师,对图云关也有深刻感情。

从中国红十字事业的角度来看,图云关堪称中国红十字运动史上的一个丰碑,它是惨烈的抗日战争中,红十字人行动起来实施战场救护的集中地,中国红十字救护总队在此做出了卓越贡献。

结合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历史,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在图云关的占地救伤行动有协和医学院大批先辈的参与。

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队长林可胜先生是北京协和医学院首位华人教授、系主任,是中国生理学的奠基人,在消化生理学与痛觉生理学领域成就卓越。在科学研究方面,他发现了“肠抑胃素”,开中国人发现激素之先河。对痛觉生理,特别是对认识阿司匹林镇痛机制有卓著贡献。他的学术研究领国际科学之先。

在学科建设与发展方面,林可胜先生是协和生理学系首位华人系主任,但他的贡献远远超越了协和生理学系本身,他培养的大批学生对中国生命科学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创建的中国生理学会、《中国生理学杂志》成为近代中国生命科学共同体形成的重要标志。生理学科是生命科学最基础的学科,是现代生命科学多学科的发源学科,由于其卓著功绩,林可胜先生堪称“中国生命科学之父”。

林可胜在抗战中建成中国战争救护和防疫体系,担任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总队长,并利用其国际声望募得大批捐款和医药器械,为抗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林可胜的感召下,协和医学院聚集起一支意志坚定、医术精湛的战地救护队,奔赴最前线。周美玉、周寿恺等一批协和人追随在他的身边,英勇奋战,忘我工作,充分体现了协和人的爱国情愫和民族气节。

林可胜还在图云关开办了当时中国最大的医护人员培训基地——战时卫生人员训练总所,培养了一批专业医护人员,并吸引了一批国际友人来华参与医疗工作,为之后的中国医学发展奠定了基础。

因为林可胜出身华侨之家,又是海内外知名学者,在海外侨胞以及英美国家中有很高的名望和信誉,为解决战争中药品、器械、资金不足等问题,林可胜呼吁国际援助,得到了国际社会及华侨华人的踊跃呼应。

二战中,日军在中国战场使用了惨绝人寰的细菌战手段,同时,因卫生基础设施遭受战争破坏,瘟疫频发。当时,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的另一大使命就是战时防疫。他们的经验对今日我们应对公共卫生事件都具有借鉴意义。

林可胜先生在学科建设和爱国抗战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这对于今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有很多启示意义。他领导的救护总队以图云关为枢纽,进行战场救伤、人员培训、国际援助物资的输送等工作。如今,图云关在历史长河中闪烁着越来越璀璨的光芒。

回望过去,我们特别感叹于这批医学先驱在残酷的战场上以鲜血换鲜血,挽救军民生命的无畏精神;展望未来,我们要汲取图云关所代表的红十字精神的光辉力量,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进程中发挥更大更重要的贡献。

王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