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第200次!这位“献血老兵”热血依然滚烫

——记安徽省马鞍山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傅强

时间:2022-08-23

从一次,到百次,热血滚烫;

从昨天,到今天,爱在路上。

第200次!8月1日,安徽马鞍山“献血老兵”傅强在第95个“建军节”来临之时,迎来了他的献血新记录,他也成为马鞍山市首位献血次数达200次的无偿献血者。在献血现场,由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为其举行了简洁而意义深刻的“献血200次纪念”仪式,市中心血站站长周正文为傅强颁发了第200次献血的感谢状。

自1998年始,从献全血到献血小板,坚持24年退伍不褪色的热血老兵、中国宝武集团飞马智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傅强再次走进市中心血站,完成了他人生的第200次捐献。

“偶尔的一次献血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周正文说,马鞍山很多爱心人士把无偿献血当作一项人道事业来做,年年如是,持之以恒,就如傅强一样,才有了今天的第200次捐献。截至当天,“献血老兵”傅强已献血200次,其中,在马鞍山本地献血145次,在全国各地献血55次,累计献血总量高达94200毫升。

从“退伍老兵”到“献血老兵”

傅强,这位“献血老兵”,也是一名“退伍老兵”。

1986年10月,傅强参军入伍在武警安徽省总队第四支队,1990年2月退役。3年多的军旅生涯让军人“坚定信念守初心,无私奉献担使命”的品质深刻地烙印在傅强的生命里。退役后,他被安置分配在马钢公司生产一线从事自动化计量维护工作。工作之余,因为一次特殊经历,让他同公益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1年6月11日,一个普通的暴雨之夜,在抢修工作中,傅强不幸遭受火车撞击,造成胸椎两节骨折,头部缝合13针,后被鉴定为工伤重伤残疾。此后一年时间里,正是有了无数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才使得可能面临瘫痪的傅强走出了人生低谷,调整心态重新拥抱生活。当时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己之力回报社会。

1998年6月13日,因为献血法颁布前的宣传,让傅强了解到一些献血知识和献血对患者治疗的重要性。抱着证明自己是一个健康人、可以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帮助他人的想法,在解放路献血屋,傅强完成了人生首次无偿献血。自此,无偿献血成为了他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一种生活习惯。“助人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的人出钱,有的人出力,我出滚烫的热血。”傅强说。

据了解,傅强自1998年开始无偿献血,24年来,累计无偿献血及血小板,相当于20个成年人的总血量,位列安徽省无偿献血榜首行列。他牵头成立了马鞍山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和马鞍山爱心传递志愿者服务总队等多个志愿者公益团队,用行动拯救了一个个垂危生命。傅强先后荣获6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次全国无偿献血特别促进奖、安徽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专业贡献奖、中国红十字会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等诸多荣誉。

不仅自己献血,傅强还用行动影响和带动了周边的同事,他和同事们一起,在马钢集团刮起了无偿献血奉献之风。

截至2021年底,自1998年献血法颁布以来,宝武马钢先后有10万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超2000万毫升。因为在无偿献血上作出的突出贡献,马钢公司也先后荣获“2012至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和安徽省2018年“无偿献血先进集体”荣誉,200余人次职工荣获全国无偿献血表彰。

从“献血老兵”到“公益达人”

24年的坚守,“献血老兵”傅强成为马鞍山地区当之无愧的献血冠军、献血英雄。

全血10000 毫升,血小板295个治疗量,志愿服务2.7万小时。这些用爱堆积起来的数字,凝聚了傅强的执着与坚持。

24年来的无偿献血,傅强至今已积攒了厚厚一叠无偿献血证。这些小红本不仅是他爱的印证,更是爱的荣誉,也充分体现了一名公民为社会贡献的见证。

除了在本地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外,他还利用出差外出的机会去各地参与无偿献血,并通过与当地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交流,了解各地的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发展状况,其足迹遍布北京、贵州、四川、浙江、江苏、湖北等地。

献血之余,2007年3月,傅强又牵头组建了马鞍山爱心传递志愿者服务总队,并担任队长。这是一个综合性的公益服务平台,包括赈灾募捐、无偿献血、助学、扶贫、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等。

此后,在玉树地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南方雪灾等多次重大事件发生时,傅强都第一时间站出来,或出钱、或出力,或亲临灾难现场参与救援,他说自己是军人出身,关键时刻,应该站出来有所作为。

靠着军旅生涯培育起来的责任感和执行力,傅强的爱心版图越来越大。如今的他,工作之余每天不是在践行着公益,就是在践行公益的路上奔波,忙忙碌碌,虽然退役已经32年了,但是在人道公益领域,他依然是名战士,一往无前。

如今,傅强的人道公益之路早已不仅仅局限于献血,由他参与发起组建的马鞍山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作为安徽省第一家从事无偿献血的志愿者组织,自2005年成立至今,300多名会员共开展志愿服务7万多小时,会员的无偿献血总量占了全市临床用血的1/16,为全市临床用血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马鞍山市无偿献血工作,也因为有众多像傅强一样志愿者的参与,先后七次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无偿献血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关爱他人、提升自己,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奉献社会,去感染每一个人,把快乐的感受传递给每个人,也带给自己! ”曾经的军人、现在的公益达人傅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行动影响着家人也一起加入志愿者的行列。

从“公益达人”到“最美家庭”

爱可以传递,也需要传递。

24年来,傅强用最直接而真诚的行动谱写人间爱的赞歌,为这座爱的城市播种着温暖,播种着生的希望。

傅强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在符合献血规定的条件下,一定会把无偿献血坚持到底。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说:“其实我根本没留心献血的次数,也是中心血站提醒才知道的,这不算什么,好像已经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200次只是对自己24年的无偿献血记录和总结,同时也是重新开始,因为截至法律允许下的年限,我还能够再献血6年多。”

女儿傅雨辰,从5岁起就跟傅强一起上街宣传公益,曾被评为“全国百名美德少年”,女儿的成人礼也是用无偿献血的方式来呈现,目前已参与6次无偿献血,捐献总量1800毫升。妻子裴春梅是马鞍山第八中学的心理健康辅导老师,不但坚持10年参加无偿献血,工作之余,22年如一日关爱弱势群体心理健康,先后荣获“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其家庭也因此荣获首届全国最美家庭、安徽省最美家庭、马鞍山无偿献血家庭等荣誉。同时,傅强和妻子也是目前全国唯一双双荣获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和中国好人的公益夫妻。 

除此,傅强还先后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第六届中华慈善奖提名等诸多荣誉,并作为中宣部最美人物代表受邀参加建国70周年庆典观礼。 

退役已32年了,傅强依然在工作、生活中发挥着军人的余热,在无偿献血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一往无前,影响和带动更多公民关爱他人,提升自我。

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