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器官捐献受者的“爱心之旅”

时间:2022-08-30

22年来,行走在生命倒计时的路上,怀着感恩之心,搭建起人体器官捐献者与受捐者的桥梁——他是中国好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爱之源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志愿者服务队李东亮。

2000年3月,在军校读书的李东亮对未来充满憧憬,命运却和他“开了个玩笑”,被确诊为尿毒症。医生建议他做肾移植手术,但肾源难找,且存活率很低。

没想到的是,一名即将临刑的死刑犯,在报纸上看到了李东亮的报道,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志愿捐献肾脏。几天后,李东亮幸运地接受了肾移植手术。然而,医生却告诉他:生命最多延续5年。

“生命进入倒计时,我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李东亮决定,去世后把有用的器官全部捐献,帮助像自己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2017年12月,在河南省商丘市红十字会帮助下,李东亮积极联络本地器官移植受者、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志愿者及各界爱心人士,牵头成立了全国首个由器官移植受者发起的人体器官捐献服务队——商丘市爱之源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志愿者服务队。很多爱心人士、家庭、团队和单位,受李东亮故事的感染,纷纷报名加入爱之源服务队,成为生命的接力和传递者。截至目前,已有500多名热心市民在爱之源服务队填写了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申请。

2018年12月23日,是梁园区热心市民龚彬的30岁生日。当天上午,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和爱之源人体器官捐献服务队志愿者,为他送去了鲜花、歌声和生日蛋糕,还有1.6万余元爱心捐款。同时,爱之源人体器官捐献服务队为他办理了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登记手续。2019年2月20日,龚彬不幸病逝,在爱之源人体器官捐献服务队的见证下,龚彬无偿把遗体捐献给郑州大学医学院人体馆供教学研究,完成了生前最后的遗愿。

“我本人是一名器官移植受益者,肾移植术手术成功后,我的生命又延续了22年。成立商丘市爱之源人体器官捐献服务队,就是想提供一个爱的平台,帮助更多有捐献意愿的爱心人士实现自己的愿望,聚爱成源、点亮希望!”李东亮说。

闫占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