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抗战中的湖北红会

时间:2022-09-02

今年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也是抗战胜利77周年。85年前,随着华北、华东大部分地区在1937年“七七事变”后相继沦陷,湖北成为中日双方争夺的要地。面对战争的摧残,湖北各地红十字分会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领导下,克服困难和危机,开展战场救护和难民救助等人道主义活动,为抗日战争的胜利积极贡献了人道力量。

整固会务为抗战

辛亥首义期间,湖北武汉、宜昌、沙市等地相继成立红十字组织,在战场上博爱恤兵、救死扶伤,为革命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民国前期,湖北各地红十字会不断发展壮大,至1936年,湖北各地有20处分会,居全国中游。

1937年全面抗战初期,虽然全国的主要战场在华北和华东地区,处于华中腹地的湖北暂时是安全的,但湖北红会未雨绸缪,开展了各项准备工作,并尽力救助其它地区的伤兵。是年8月,汉口分会进行改选,推举苏汰余为会长;9月,苏汰余率领救护队和担架队,救护平汉线抗敌负伤将士500余人。

医护人员是战争救护的主力,而战前本就稀缺的医护人员在战时因为死伤和流失更加匮乏,这给救护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为此,湖北红会通过招募、培训等方式补充、扩编医护人员队伍,维持救护工作的正常运转。汉口分会举办救护人员训练班,对招考及格人员予以训练,毕业后即派充该会救护工作。光化分会先后训练两期救护人员,学员毕业后充任本地防护团团员,开展救助工作。这些医护人员勇敢地走向战场,协助军医对伤亡将士开展救伤葬亡,补充了军队救护力量的不足,挽救了大量生命,得到各地军队和士兵的赞许和欢迎。

随着北京、上海、南京相继失守,湖北成为中日双方争夺的“焦点”和各地难民的集中地与“中转站”。在日军铁蹄蹂躏下,湖北红会会务陷入严重危机,部分分会难以为继,选择停办,钟祥分会在全面抗战爆发后即告停办。1937年9月8日,针对日本加速侵华,日机在武汉到处肆行轰炸,军民伤亡众多的惨状,武汉三镇中外人士组建华中红十字会,并得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认可。

前线战事吃紧,各地逃往武汉的难民逐日增加,亟待安抚和救助。1938年2月,汉口分会联合各方力量,组织救护委员会,处理一切会务。同年5月,为加强战时救护工作,该会成立扩大救护委员会。同月,武昌分会临时救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明确战时救护等工作事项;该会所属医疗队对国民党政府军队、八路军、新四军和日军伤病员都一视同仁地开展救助。6月,日军攻打武汉,形势急转直下,湖北当地红会组织有的坚持工作,有的被迫停止活动。受战事影响,汉口分会医院被迫于7月停办。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助力量被迫转移至重庆、贵州等大后方,湖北当地分会组织在日军高压统治下,有的被迫解散、停止工作,有的被敌伪劫持,有的名存实亡;个别地区保留或新成立了分会,但开展的工作有限。

全面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湖北红会处境愈发艰难。1939年春,光化分会坚持努力推进工作,所属救护队员后陆续应征入伍;1940年5月,该会惨遭日军轰炸,重要文件均被炸毁,此后会务工作一度陷入停顿。1940年6月,沙市沦陷前夕,沙市分会几近解体,唯有个别董事尽力支撑。在困境中,湖北当地的善士也克服困难,寻求建立新的分会。如,1939年8月5日,总会向天门县红十字组织发给承认书及印旗、图记等,核准其成立。虽然这只是个别现象,但反映出荆楚民众的坚韧和对慈善、人道的认可与追求。

红十字在战地闪光

全面抗战爆发后,湖北各地红十字分会开展的人道行动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所遇困难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在这场空前的人道危机面前,湖北红会将救助伤兵难民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又以军事救护为最主要。

全面抗战爆发后,汉口分会召集担架夫役200人,分配队员20组,配备最新式担架100副,救护折臂断肢的将士,仅1937年9月至1938年4月中旬,就护送伤兵124次,救治重伤、轻伤的将士36500余人。对不幸死亡的军民,该会亦组织掩埋队,召集夫役30人,分为收检组、运输组、掩埋组,除了收埋一切尸棺外,还在各处搬运尸体,并挖窖掩埋。同时,该会组织巡回医疗队两队,逐日分赴各难民收容所治疗难民,仅在1938年3月至4月中旬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治愈难民6000余人。该会还在其所属医院添设免费号,使难民随到随诊,并划出产床50张,收容难民孕妇,至1938年4月,已有88人在该院接生治愈出院。此外,该会组织两支种痘队,赴各收容所免费施种,防止天花传染;开设难民病院,收治病重难民,为病人提供完全免费的伙食针药。

华中红十字会大力救济武汉以及各地转来的伤兵伤民,并在郑州设病床开展救护工作。至1937年12月中旬,该会收到国内外人士大批捐款,已在河南许昌、开封设立两处难民收容所,收容难民15000余人。1938年1月,该会主办收容所,救助居留武汉和来武汉逃难的难民,并协助政府疏散、遣送难民。此外,该会还免费向各医院提供善款和药品,用于医治受伤的军民和患病的难民。至当年4月,该会收容的难民共约2万余人。同年5月,该会主办的孤儿院收容救济陇海路战区的1200名难童。

1938年,武昌分会设立中西医治疗所、重伤医院、难民收容所,收容救治伤兵伤民;号召武昌工商善团共同支持推进该会救护事业;并大举征求会员,扩大救济事业。据统计,该年2至4月,该会救治、协助转运受伤军民7400余人。同年5至8月,该会医疗、担架、掩埋队救治、转运、掩埋死伤军民1万多人。武汉沦陷后,在武汉的各分会人力、财力缺乏,陷入困境,开展的实际工作逐渐减少,最终停止。

在武汉之外,湖北其他地区分会也克服困难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在随枣战役、枣宜战役、反攻宜昌战役和鄂西会战等战事中,承担起救助伤兵难民的工作。1938年10月,江陵分会参与救治前线转运而来的伤兵,参与组建13处难民收容所,并设立医院、掩埋、运输等各股和难童慈幼院,救助过境难民90余万人。1940年6月荆州、沙市沦陷后,该会继续收容、救助当地妇孺9万余人,并向汉口分会请求协助提供药品开展诊疗活动。至当年秋天,难童、难民遣送才告结束。

1945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战区受降仪式举行,湖北红十字运动翻开新的篇章。抚今追昔,以湖北红会为代表的各地红十字力量为抗战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的功绩和精神值得铭记和弘扬。

戴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