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朴素的好人

——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红十字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时间:2022-09-09

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有这样一群朴素的好人。

疫情防控有担当

“大爷您好,需要口罩吗?我这儿有,给您戴上!”射阳县红十字会金色华年志愿服务队队长郑婕在核酸检测采样点服务时热心地说。

“这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单,一定好好看看,做好个人防护。”合德镇金色华年退役军人防疫志愿服务岗负责人、优秀退役军人俞伟之负责运送防疫慰问品,分发疫情防控宣传单,既是防疫工作的“后勤员”,又是防疫知识的宣传员。

“您好!您没有检测码吗?我帮您申请注册。”“您好!你的检测码的登录密码是……”

上下奔跑、前后忙碌,像郑婕、俞伟之这样的志愿者一直坚守在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引导群众保持合理间距、有序排队,并积极回答群众关于核酸检测的相关问题,保障核酸检测能够快速有序地进行,极大地缓解了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

捐髓救人争先锋

刘军是一家年产值超1亿元的民营建筑工程公司董事长。2月22日,刘军在泰州市人民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送去最美好的“生命礼物”。在射阳县红十字会为他举办的捐献欢送仪式上,刘军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很荣幸”。他说:“我很荣幸,在2013年10月的一次公益活动中,报名参加了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我很荣幸,与一位白血病患者的骨髓配型成功!”

吴少雨今年47岁,是射阳县兴桥镇西移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10余年来,他累计无偿献血3400毫升。2008年10月,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1年国庆前夕,吴少雨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没有丝毫犹豫,当即表示同意捐献。2021年10月14日上午8时45分,作为“高龄”捐献志愿者的他,历经6个小时采集,为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一次性捐献48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射阳县第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21年11月,吴少雨当选第八届“最美道德模范”。

截至目前,射阳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11位志愿者中,有医生、教师、警察、供电公司工人和个体工商业者……其中1位志愿者曾先后两次捐献。

扶危济困显本色

4月8日,射阳县长青门窗厂法人代表杨长青来到射阳县红十字会,再次捐助博爱救助金10000元,用于疫情防控。杨长青是新坍镇安家洼村人,多年前在合德镇罾塘村开办了门窗厂,产品广受欢迎。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热心公益事业;10余年来,向山西长治、河北石家庄等洪涝灾区及本地助、敬老、防疫等公益事业累计捐款已达20余万元。

4月24日,射阳县优鲜农贸解放西路店向射阳县红十字会定向捐赠900份价值3万余元的生活必需品,由该县红十字会爱心家园志愿服务队及时发放给射阳疫情最重的封控区居民,帮助封控区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021年郑州发生洪涝灾害,射阳县优鲜农贸解放西路店就捐赠过价值16万元的抗灾物资。

6月19日,射阳县新洋农场爱心企业家祁兆花又一次来到射阳县红十字会,向县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近60万元的服装。射阳县红十字会委托金色华年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将这批衣物送到各镇区优抚、高龄、孤寡、特困老人们的手中,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实际困难。祁兆花曾多次向县红十字会捐款捐物,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她时刻不忘自己的父老乡亲,每月都会去探望孤寡老人,和他们聊家常,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各种帮助。

6月8日,射阳县新坍镇民政办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写信人是贺仁村92岁的村民陈正炎,他在信中热情地赞扬了为贺仁村100多位80岁以上优抚、高龄、孤残、特困老人持续提供无私照护的两名红十字志愿者李书琴、杨白玲。她们常年如一日,每天早上6时就从自己家中出发,前往附近的老人家中提供照护及家政服务,为老人理发、修脚,采耳、洗衣服、晒被褥。老人家做不动的栽菜、晒谷、收种这些农家活计,她们也无偿代劳。最为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为生活不能自理的高龄失能老人处理生活琐事,一些连老人的儿女都无法妥善做好的事他们也亲历亲为,感动了众多乡邻。

目前,射阳县红十字会所属五个志愿服务组织共有红十字志愿者2000多人,他们常年奔走在全县城乡的134个村居和4个农盐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扶老助残、救援救助等工作,每年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6万多人次,用他们最诚挚的爱心和最辛勤的劳动践行着自己朴素的愿望,慰藉了千千万万个社会弱势群体的心。

吴杰明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