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这里也是一线,一样为灾区人民服务”

——记“9·5”泸定地震物资转运中的红十字志愿者

时间:2022-09-16

9月8日,四川“9·5”泸定地震救援进入第四天。泸定县综治中心物资中转站,来自四面八方的物资汇集此地,等待统一调配。满载救援物资的车辆不断从这里出发,将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

广场上开进来一辆空货车,刚一停稳,20多名红十字志愿者飞奔至车后,站成两排。一位手拿出货单的志愿者大声喊着需要装车的物资:“大米3000斤60袋!方便面300箱!矿泉水300箱!饼干200箱!”话音刚落,一袋袋大米,一箱箱矿泉水便在20多双手臂组成的“传送带”上传进车箱。

15分钟后,物资装载完毕,大货车很快驶出中转站,奔赴震中磨西镇。忙碌的志愿者们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

18岁的王富军满脸汗水,坐在一旁。5日地震发生后,学校停课,他当即来到泸定县红十字会报名参加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几乎在同时,他的父母也奔赴磨西镇抗震救灾一线。

“地震发生后心里很着急,第一次觉得灾难就在自己身边,想为家乡做点事。”9月6日,王富军在德威镇搬运物资,一袋近200斤的土豆扛在肩上,他瞬间被压得跪在地上,汗水流进眼睛,他咬咬牙又站了起来。

“搬运物资的志愿者,下至十二三岁,上至五六十岁,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王富军说,参加救援志愿服务的四天里,自己每天都被泸定人民感动着。“我在这里见到有捐一箱矿泉水的,也有抱着纸箱里面装着几十万现金前来捐赠的,爱心不分大小,灾难面前,我们泸定人很团结。”

地震发生后,王富军的父母向灾区捐赠了价值7000多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牛奶等物资,“外省有灾情时,我家也会捐款”。

“昨天和父母联系了,他们在救灾一线住帐篷,有菜有肉。”父母也很放心儿子,正在读高三的王富军成绩优秀,他说:“这次救灾,我也想交出自己满意的答卷。”

27岁的杨德军摘下手套,擦着额头的汗水。他家住附近,每天早上六七点来,晚上八九点走,8日是他参与救灾的第三天。“累是挺累,但是心里舒坦啊,我在为家乡人民做贡献!”杨德军打工的收入并不多,队友问他,有没有想过在这搬物资影响挣钱,杨德军眼睛一瞪,拍了拍身上的红马甲说:“看见这衣服没有?咱是红十字志愿者!”

9月6日晚上8点,周雪强来到物资中转站参与搬运,一直忙到次日凌晨4点多,又困又累,“感觉腰都直不起来了,但心里头踏实。”他走进综治中心办公楼,在一间办公室的沙发上睡到天亮。7日上午不到8点,他又加入了搬运队伍。

王杰和李涛杰两位志愿者说:“发自内心地想为灾区做点事。”他们报名成为红十字志愿者,每天和队友们在这里装十几车货物。

每天都很忙碌辛苦,但志愿者们说:“这里也是一线,一样为灾区人民服务!”

9岁的李万骞闹着让姐姐带他参与救灾,他说:“我看电视了,还有比我小的志愿者呢!”一位红十字志愿者把一箱饼干递给李万骞,他抱着箱子,递给下一位志愿者。在搬了几箱矿泉水后,他退到一旁,喘着粗气说:“我叔叔是退伍军人,已经去救灾了,我长大了也要像他一样!”

一位大姐穿过人群,走向几名红十字志愿者,她说:“你们这里还需不需要人啊?我51岁了,我也想过来做点事。”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她高兴地戴上手套,加入到搬运物资的红十字志愿者队伍中。

地震发生后,共有5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在泸定县综治中心物资中转站参与物资搬运。“灾区收到的物资都经过我们的双手,感觉挺自豪的。”一位红十字志愿者说。

记者  杨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