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援 >> 正文

红十字帐篷里的中秋节

——中国红十字会救灾工作组在泸定地震灾区安置点工作侧记

时间:2022-09-16

9月10日,“9·5”泸定地震发生后第五天,正巧也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对灾区群众来说,这是终生难忘的一次团聚。

当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9·5”泸定地震工作组来到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蟹螺乡新乐村安置点,向安置点的群众发放月饼,与大家一起过中秋节。

这里是泸定地震后建起的首个红十字安置点,共有36顶帐篷,截至当日共安置150人,其中重灾区群众有14户51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为这里的每户居民发放了包括口罩、被子、卫生纸、肥皂、牙膏、牙刷等防疫和生活物资的赈济家庭箱,保障受灾群众灾后基本生活所需。

70岁的罗红以哈和72岁的老伴谢洪几莫居住的帐篷干净整洁,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李立东走进帐篷,把月饼送到两位彝族老人手中,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谢洪几莫大娘接过月饼,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让我们有地方住,有东西吃。”

4b15_副本.jpg

地震发生时,两位老人正在山上的玉米地里锄草,一阵天旋地转之后,赶回去一看,半山腰上住了30多年的老房子成了一堆石头。

红十字安置点启用后,两位老人住进了新家。“谢谢你们支援我们,可惜我没有文化,不太会说话。”谢洪几莫大娘不住地说着感谢,“谢谢你们,红十字会给我们搭了帐篷,还给我们发了东西。这个红十字的棉被很暖和,盖在身上,心里热得很。”

“以前就听说过红十字会,现在红十字真的到我身边来了。”在隔壁帐篷安顿下来的罗洪约者走出红十字帐篷,热情地迎接大家。“房子没了可以再盖,家人没事就最好不过了,在这住着心里挺踏实的。”罗洪约者说,“看着志愿者忙前忙后,特别感动,我现在也每天去和他们一起搬东西,或是去重建工地上帮忙。”

10日上午,甘孜州泸定县德威乡贡嘎山片区寄宿制学校安置点附近架起9口大锅,炉火熊熊,炖肉香气四溢。一旁的大桌子上,十余名村民正在摘菜洗菜。

70岁的田大娘腰系围裙,忙里忙外。她住的红十字帐篷内,整齐摆放着两把椅子、一张桌子、一个柜子、一双雨靴,还有一个竹背篓。这是地震发生后,她从变成废墟的家中抢救出来的全部物资。

9月7日,田大娘住进临时的新家。“临时的家也是家,也得打扫干净。”田大娘说:“看到房子塌了,像有千斤的石头压在心口,饭也吃不下。”

住进安置点后,田大娘的心踏实了许多。“在这里一天三顿饭,有菜有肉,吃的挺好,晚上也不冷。”接过红十字志愿者递过来的月饼,田大娘红了眼眶,用袖子抹着眼角说:“谢谢你们还记得我们。”

一个红十字帐篷上挂着一块“青青乐园”的牌子。帐篷内,一群孩子正在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陪伴和指导下做手工。

湾东村村民李赵康在地震中受了伤,行动不便,红十字志愿者把月饼送到了他住的帐篷内。5日中午,地震来临时,他正在山上的佛手柑种植园里干活。突然,大地剧烈晃动,山石纷纷滚落,一块南瓜大的石头飞下来砸伤了李赵康的右脚踝。房子塌了,什么都没拿出来,他的全部家当只剩下手里的一把?头。所幸孩子们都没在屋里,妻子也在山上劳作,躲过了这场灾难。

李赵康是个闲不住的人,种植佛手柑是家里全部的收入来源。这几天无事可做,他说“心里总是空落落的,很不踏实”。6日,他住进安置点,志愿者把饭菜送到他的帐篷内,李赵康不想给志愿者添麻烦,“他们也很忙很辛苦,不好意思再麻烦他们”。他让志愿者给自己找了根棍子,拄着出门打饭。“慢慢来吧,没得办法,都会好起来的。腿会好起来,日子也会好起来。”李赵康说。

亲人遇难,生活还要继续。24岁的邵冰冰和丈夫二人带着三个孩子住在这里,最小的孩子1岁多,大的刚满4岁。这次地震中,丈夫失去了弟弟。如果没有这场灾难,18岁的弟弟即将去成都读大学,疫情导致开学延迟,他在家里上网课时遭遇不幸。

“房子没了,家也没了,谢谢红十字会,不然我们真的没有地方可以去了……”

聂夫林吃过午饭,正在帐篷里陪孩子们玩,回想起地震来临的那一刻,他说:“我家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聂夫林平时在康定打工,得知家乡发生地震后,他立刻往家里赶。一路上,妻子的电话始终打不通,心急如焚的聂夫林回到家中,看到妻子和孩子都平安,终于松了一口气。出村的两条道路在地震中严重塌方,夫妻二人从废墟中拖出了一床被褥,全家人在山上过了一夜。

第二天一早,救援人员用救生艇把聂夫林一家接出来,一家人在安置点吃上了灾后第一顿热饭。

“损失很大,什么都没了,5只三四十斤的小猪都被压死了。不过我们有信心,感谢党和政府、红十字会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我才28岁,家没了还有一双手,以后努力挣钱,再盖一个结结实实的新房子!”聂夫林说,“等新家盖好了,我们也要为社会多作贡献,这次没有大家的帮忙,我们是没办法逃出来的。”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9月9日,甘孜州泸定县红十字会、雅安市石棉县红十字会将社会各界捐赠的月饼全部运抵灾后安置点,中秋节这天,泸定地震中的受灾群众都领到了一份月饼。

中国红十字会系统将持续深入受灾一线,了解灾区群众需求,开展救援救助工作。

记者  杨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