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红十字会实施“一键呼”项目,切实守护“一老一小”

让老人安心,让校园放心

时间:2022-09-20

为助力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四川省成都市红十字会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众,在邛崃市、郫都区、蒲江县等地区实施“一键呼”项目,切实守护孤寡老人、残疾人、慢病人群等特殊群体以及青少年儿童生命健康安全,让他们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社会的温暖。

“一键呼”让老人安心

 “我腿脚不便,也不会使用手机,现在有了这个‘一键呼’,只要有事按下按钮,社区马上就会来人帮助我,志愿者经常帮我买东西,还帮我和家人视频电话。”一直独居的杨大爷感激地说。

社区服务对象多为独居和散居老人,大多不懂使用电子产品,“一键呼”系统的安装,既简单又方便,老人遇到急事、难事都可以通过按钮与社区联系,社区平台收到老人信息后,会立即通知居住在附近的志愿者上门查看,志愿者能够现场处理的问题立马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社区通过寻求社会组织以及其他职能部门帮助,共同解决老人所遇到的困难。

“老人遇到疾病需要就医时,只要按下按钮,我们会第一时间与医院联系,对于独居老人来说,‘一键呼’在关键时刻作用很大。”志愿者说。

市红十字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将“一键呼”系统关爱弱势群体、服务群众、助力社区发展的建设理念与新时期基层社区治理的新要求结合,推动形成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社区志愿者“3级帮助”机制,即以社区党员干部和社区网格员为主导、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的帮助机制。社区收集到特殊人群的服务需求,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党员干部和网格员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社区志愿者为辅助服务,在党员干部和网格员不在的情况下以及在平时的生活、生产过程中,能够为特殊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社区志愿者主要为服务对象周边邻居,平时对特殊群体的生活起居起到监护作用,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紧急情况。

“一键呼”让校园放心

“一键呼”不仅为老人解烦忧,还走入校园,维护学校平安。今年3月,由成都市红十字会援建的“一键呼”系统率先在郫都区第三中学使用,33个教室安装报警终端,通过4G网络组网做到全教学区覆盖,在校园一旦发生危险或者紧急情况下,学校的学生以及教师只需按下紧急报警按钮,紧急信息立即传输至校警务室响应终端,学校教师和安保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为170余名教职员工和近2000名学生提供校园应急保障。

“让安全称为一种习惯,这是学校打造红十字安全校园的一种理念。”一所学校负责安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结合校园信息化建设,“一键呼”系统进行了升级,做到多端共同响应,学生、教职工触发报警后,除了原系统终端及APP通报,加入了责任老师及校园安全领导短信通知功能,可以做到责任老师第一时间响应,校方安全负责领导第一时间部署及安排应急响应工作,更好地为校园安全服务。为了确保一键呼的功能使用正常,区红十字会联合第三中学,已开展全校教师“一键呼”系统功能的培训180人次,确保老师能正确使用,遇到情况时能尽快处置。

为使“安全措施多样化,一键报警系统作用最大化”,学校开展红十字文化墙(廊)建设,在走廊、楼梯等处设置10余处红十字急救小常识张贴画,培养1名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将急救知识列入“开学第一课”,配置红十字微型智能急救站(含自动体外除颤仪),为每班配置急救包,实现学校2200名师生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全覆盖,开展学校应急演练等,为更好地使用“一键呼”系统打下基础,营造了红十字助力安全校园建设的浓厚氛围。

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