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救”在身边 校园守护

——江西省抚州市红十字会生命健康安全教育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9-20

开展好学校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工作是保护青少年生命健康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健康教育和青少年素质教育重要内容。江西省抚州市红十字会联合抚州市教体局、市关工委联合印发《抚州市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深入开展学校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救护技能培训、救护设施配置、救护服务阵地建设、身心健康教育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工作,切实保障青少年生命健康,推动文明校园建设。

加强应急救护工作。扎实推进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行动,主动融入相关学科教学与教育活动、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教育青少年学生树立“珍爱生命、快乐学习、健康生活”的思想和理念。一是联合开展“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同,深入开展学校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救护技能培训、救护设施配置、救护服务阵地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切实保障青少年生命健康。二是加强学生应急救护培训。针对各阶段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积极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把适合学生学习掌握的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三是加大教职员工救护培训力度。按照《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教职员工救护培训力度。突出重点,积极推进校医、体育教师、班主任等重点教职员工培训取证,切实提高意外伤害现场施救能力。对取得救护员证书的校医、体育老师、班主任等开展救护师资培训,培训合格的师资在军训期间等对学生进行防灾避险知识普及培训,提高学生避险、救护技能。

加强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采取多种形式,传播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防控、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等知识,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一是创建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体验教室的学校活动基地。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建设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体验馆(教室),大力推进生命安全教育体验式示范学校创建活动。二是开展生命健康安全体验式教育。已建有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体验馆(教室)的县(区),所在学校要定期组织学生到体验馆(教室)开展学习教育课程。无体验馆(教室)的县(区)学校,应根据学校需求开展其他有利于青少年健康安全的活动。各中小学校每班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生命健康安全教育活动。三是开展红十字心灵阳光工程进校园活动。全市各类学校应组建学校心理辅导团队,鼓励学校心理辅导老师积极报名参加当地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参与红十字“心灵阳光工程”和红十字心理救援活动及培训。各县(区)实施“红十字心理救援·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和“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幸福家关爱热线”项目建设,鼓励学生家长积极参加“家庭志愿者”能力建设等实践活动,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四是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各地红十字会、教体局、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做好防溺水教育和宣传,组织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在中小学校进行溺水救援、心肺复苏等技能操作培训,增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技能和救助方法。

加强人道救助关爱。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常态化人道救助。积极参与市、县(区)红十字会发起的“5·8”人道公益日和“99公益日”网络众筹活动,精心设计项目、打造学校红十字会品牌救助,实现学校救助长效化。积极推广在学校配备红十字智慧一体机等急救设备,建设“博爱校医室”,完善急救培训和设备设施标准,加强救护培训和演练,有效增强校园救护服务能力。

作者:黄伟文 江西省抚州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