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深化京津冀全方位合作

强化红十字队伍建设
2022年度京津冀三地红十字青少年与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召开

时间:2022-09-20

8月16日,天津市红十字会联合北京市红十字会、河北省红十字会举办2022年度网络京津冀三地红十字青少年与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及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组织宣传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此次交流会由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共同策划并积极推进,旨在全面提升三地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政治力、组织力、凝聚力和服务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会议采取线上形式开展,来自京津冀的各级红十字会专职人员、教育系统红十字会专兼职人员、红十字青少年及志愿者骨干170余人参加会议。

天津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吕小林表示,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具备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良好基础。本次交流活动的举办,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提升三地红十字会工作能力、促进依法治会进程的现实需要;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推动京津冀三地红十字工作交流和融合的重要举措;是促推京津冀红十字青少年和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三地红十字人对红十字认同感的有益尝试。

交流会上,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组织宣传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围绕京津冀协同构建志愿服务创新发展模式谈了各自的构想和举措,表示要以推动京津冀红十字创新发展框架协议深化合作,将红十字志愿服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与实施“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相融合,聚焦政府关注、社会需要、民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联动发布红十字志愿行动计划,组织动员青年学生、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红十字志愿者等开展相关宣传实践活动,进行资源聚合,探索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培育,打造精品项目,通过项目带动志愿组织建设和志愿活动开展,以“京津冀志愿服务联盟”为纽带,加强三地志愿服务领域协作交流,加大专家、项目和活动交流力度,实现相互支持、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来自天津、北京、河北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代表,围绕志愿服务如何融入生命教育、志愿服务如何有效服务于疫情当下等主题,分别分享了“三献”工作的体会,介绍了“救在身边+生命教育”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了学校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

与会人员表示,此次交流收获颇丰,通过工作上的深度互动交流和高质量业务辅导,进一步提升了红十字志愿服务标准化水平,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与能力,有效推动了红十字青少年和志愿服务工作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发展进程。

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