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山东临沂六旬医者奋力施救晨练男子

10人获评山东临沂“最美红十字救护员”

时间:2022-09-23

9月6日6时30分左右,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广场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在晨练时猝然倒地,失去意识。

山东医专附属医院(临沂市老年病医院)肾病内科主任马云航正好也在附近晨练。“马教授,你快去看看吧,那边有个人晕倒了。”马云航听到一起晨练的朋友跑来说有人晕倒,迅速赶往现场,发现一名穿着白色T恤、黑色长裤的中年男子躺在地上,脸色惨白。

“你怎么样?你怎么样?”马云航拍着该男子的肩膀,大声呼喊了两声,没有得到反应。随后,他趴到该男子胸前听了听,前后几秒钟的时间,马云航判断该男子已经失去意识,没有呼吸心跳。情况危机,马云航没有犹豫,立即跪在该男子的身侧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并指导一名市民协助其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呼喊围观市民拨打120急救电话。

“当时天空下起了濛濛细雨,现场围了很多人,由于事发突然,大家都有些慌乱,不敢靠前。这个人的情况也不是很乐观,在持续按压心脏的过程中,他的神智有过一次清醒,睁开了眼睛,发出了声音。但是醒了不到一分钟,又失去了意识。我再次对他进行心肺复苏。”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马云航坦言,自己毕竟上了年纪,这样高强度的心脏按压让他的上肢、手指、膝盖非常酸痛,甚至有些体力不支,但即便如此,他手上的操作没有丝毫迟缓,一直坚持着。“你不做到这种程度就没有用,这个人的命很有可能就保不住了。”马云航说。

施救十几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急救人员从马云航手中接过抢救接力棒,为该男子进行了心肺复苏和电击除颤,随后将其转送至市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抢救。

“7日,有人告诉我那名男子抢救过来了;8日早上,我了解到该男子没有留下后遗症,恢复得很好;10日,那名男子已经从急救病房转到普通病房。”马云航说,听到那名男子转危为安的消息,他非常高兴。

这是马云航第一次在医院以外的地方遇到需要及时施救的突发情况。“很多人说我救了一条命,立了大功劳。我觉得这没有什么,抢救成功是一环扣一环的,该男子的同伴及时发现,然后找到我的跑友,我的跑友正好知道我是医生,将事情告诉我,我及时施救。救护车辆及时赶到,入院进一步治疗。这是一场抢救接力赛,我们跑赢了。”马云航说,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在9月9日举行的2022年临沂市“最美红十字救护员”发布仪式暨“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活动中,马云航代表10位临沂市“最美红十字救护员”发表了获奖感言。他表示,通过这次意外事件施救,自己深刻地感到,心肺复苏术的普及真是太重要、太关键了。“幸亏我是医生,恰好路过哪里,要是换做别人该怎么办?”他呼吁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技能,共同守护每一个生命,在关键时刻挽救生命!

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