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江苏南京江宁区红十字志愿者路遇车祸秒变“救护员”

“我学过急救,让我来”

时间:2022-09-23

9月19日,正在去做志愿服务路上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红十字志愿者董国良路遇车祸伤员,秒变“救护员”,挺身而出及时拨打120电话,并对伤者进行急救,直到救护车到来。

董国良是中铁三局集团华东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当天,他上完夜班休息,下午15时左右骑电动车去玄武区锁金村街道的核酸检测点担任志愿者。经过新庄立交桥时,发现一辆私家车与电动车发生事故,一名男子躺在地上;董国良赶紧把电动车停到路边,上前查看他是否需要帮助。

当时,小汽车司机正在忙着拨打110报警电话,听董国良询问要不要帮忙,对方赶紧说:“打120!”董国良掏出手机与急救中心取得联系,详细告知了车祸的发生地点和现场情况,并特别强调有一人目前处于半昏迷状态,情况危急,希望救护车尽快赶到。

等待过程中,小车司机和现场的伤者家属十分焦急,手足无措;董国良看着伤者的胸廓不再起伏,意识也逐渐模糊,“我学过急救,让我来!”在仔细观察现场环境,评估伤者情况后,他决定对伤者进行急救。

“我参加过江宁区红十字会的急救培训课,也取得了救护员的证书”。董国良说,他记得课上对于拨打急救电话需要讲清地点、伤员情况的要求,也学习过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

救护车到达之前,董国良一直在对伤者进行急救。不久,救护车赶到现场,看到有专业救护人员赶来,他松了一口气,立刻站起身让出救护位置。急救医生对伤者情况进行判断后,对伤者的肢体进行固定,将伤员抬上车送往医院。期间,董国良也在帮忙搭手抬担架,后来,现场伤者的家属留下了董国良的手机号码。

志愿服务的时间近在眼前,董国良赶紧骑上电动车到岗参与服务。直到当晚18时,他发现手机上有一个未接来电,回拨后对方说是伤者家属,伤者送医后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江宁区红十字会每个月都会开急救培训课程,我们公司在上个月也请老师来讲了急救的很多知识,这让我在面对这些情况时候敢于出手。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学习急救知识,在万一遇到危险的时候,帮助自己或者帮助别人。”董国良说。

宁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