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精心打造“三大平台” 努力当好人道助手

时间:2022-09-23

2022年以来,河南省濮阳市红十字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111233”工程,着力打造“红十字博爱在龙都”工作品牌,严格对标对表,深入谋划推进,精心打造“三大平台”,努力当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打造应急救护平台,增强全民急救意识

一是全力承办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实施“红十字救在身边”行动,充分发挥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主体作用,培训红十字救护员取证人数不少于800人,进一步发展壮大红十字救护员队伍,持续提升公众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水平,并在市、县公共场所安装包含AED在内的红十字应急救护一体机。

二是健全应急救护培训网络。加强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体验教室、濮阳医专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市红十字油田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华龙区盟城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站等阵地建设,形成以市红十字会机关为龙头、县(区)红十字机关为重要支点、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为依托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体系。

三是统筹全市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指导。建立应急救护培训工作专班,组建由65人组成的应急救护师资队伍,坚持培训质量与效果相统一,实现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考核标准、统一发证管理的“四统一”,确保培训质量与效果。

四是高质量推进红十字进校园。开展“濮阳市红十字,两送一助力”活动,分年度分批次推进应急救护进校园。目前,已筹资23万元,分两批为24所学校的校医室和1361个班级配发了急救包、口罩等急救物资和疫情防控物资。

打造应急救援平台,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一是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举办全市专兼职干部应急管理能力培训班,加强应急救援信息化建设,提升应急救援专业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创新化解备灾救灾物资储备问题。开展备灾救灾物资储备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改造提升市红十字会机关应急物资储备库,依托爱心企业的仓储资源,提升灾害来临时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调拨等能力。

三是壮大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在市红十字救援队成立医疗队,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队伍激励机制,探索成立应急救援专项基金,加强救援装备配备,开展救援队伍演练,提高应急救援的专业化水平。

四是开展应急救援演练。6月15日至16日,组织开展2022年濮阳市红十字会系统网上平台推演带救援力量救灾综合演练,各县(区)红十字会及市红十字救援队等200多人参加演练,极大地提升了市、县红十字会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综合能力,积累了实战经验。

五是积极参与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有力支援了全市乃至全省的防汛救灾工作。

打造人道救助平台,提高救助服务水平

一是做大做优救助品牌。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开展“小天使”“阳光天使”、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等传统救助项目,发放救助金900余万元,救助贫困大病患者及困难群众284人。做优“红十字助听”“髋关节置换”等人道救助品牌,为60岁以上听力障碍老年人免费配发助听器320台、总价值64万元,“髋关节置换”救助基金救助贫困地区群众562人、发放资金334.05万元。

二是创建救助服务品牌。深入开展“红十字进社区”“红会送医”“濮阳市红十字,两送一助力”“红十字‘救’在身边”“红十字童伴之家”等服务活动。“红十字进社区”行动定点服务困难群众2800多户,“红会送医”活动提供义诊30000余人次,减免医药费用30余万元。

三是加大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作用,积极向中国红十字总会和省红十字会争取博爱家园、博爱卫生站、博爱校医室、博爱书屋等项目40余个,总投资1000余万元。

四是积极筹建红十字疫情常态化防控募捐平台。近一年来,为全市疫情防控募捐款物2000多万元,红十字疫情常态化防控募捐平台筹建工作扎实推进。

濮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