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兵比武 守护江淮

安徽省红十字会系统多措并举加强应急救护师资队伍建设

时间:2022-09-27

9月17日,合肥,秋高气爽,云淡风轻。安徽省16个地市48位优秀应急救护培训师资逐一登台,激烈角逐,展身手,亮绝活。

640.jpg

这是近年来安徽省红十字会系统大力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五年来,安徽省红十字会系统共培训救护员约14万人,普及培训近百万人次,但是有据可查的成功施救案例不多,原因何在?”省红十字会经过走访调研发现,绝大多数救护员学会急救本领后,除了存在“怕惹麻烦”的担忧,还有实操培训不到位、技术要领没讲透、实操技能掌握不够,心里没底、不敢施救等顾虑。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省红十字会组织各方讨论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提高应急救护师资的实操授课水平,提高培训质量,从而提高救护员的施救能力,真正做到会施救、敢施救、成功施救。

如何快速有效检验各地师资实操水平?如何提高全省师资授课水平?省红十字会决定,参考其他行业经验,举办应急救护师资实操授课大赛,设心肺复苏、头部止血包扎、小腿骨折固定、肠管外溢包扎4个单项,逐项评比,相互借鉴。

年初,省红十字会将大赛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由赈济救护部牵头制定大赛实施方案、下发通知,各市红十字会按照要求组织预赛,选拔优秀选手组队参加决赛。

9月17日,大赛在合肥开幕,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青,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孙齐云观看比赛,并为宿州市红十字会等6个团体奖、优秀救护师资程小嫚等12个个人单项奖及合肥市红十字会等14个优秀组织奖颁奖。

“此次大赛,为各市教师提升授课水平和技能搭建了交流平台,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营造了苦练教学技能、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锻炼了师资队伍,提升了师资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孙齐云观摩大赛后表示。

“通过比赛,我看到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应急救护师资。”合肥市参赛教师程明月说。

“除了举办应急救护师资实操授课大赛,我们还相继开发了应急救护信息系统,实现了网上报名、网上缴费、网上办证,线上学理论、线下学操作的救护培训新模式,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并设立了师资库,将全省优秀师资纳入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调拨使用,提高了师资教学水平和使用效率。”安徽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红十字会还积极推动应急救护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指导各地红十字会积极探索建立高校应急救护工作站,加强对高校教职工和在校大学生的救护培训工作。多措并举,开拓创新,全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救护师资、救护员、普及培训人数逐年大幅攀升。

“大赛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现代元素融入到应急救护培训工作中,使这项传统业务焕发新的生机,更好地服务群众,助力健康安徽建设。”张青说。

左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