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总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

时间:2022-09-27

9月27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会长尹德明,秘书长李立东作重点发言,其他党组成员和会领导围绕学习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针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情况,果断作出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战略部署,领导全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主基调自信自强、大环境清新清朗、总态势向上向好的良好局面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有效维护了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

会议指出,近年来,红十字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原则,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积极开展红十字宣传工作,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注重加强舆情监测处置与声誉风险管理,稳妥处置涉红十字会网络舆情和敏感信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合力,用实际行动为服务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总体向上向好,但同时也要看到,受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国内外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

会议要求,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情况,总会和全国红十字系统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斗争意志和斗争本领,切实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不动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要积极开展红十字宣传工作,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多种形式传播红十字会员、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在参与国际红十字运动事务中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时代中国的故事。要持续加强阵地建设管理,稳妥做好涉红十字会舆情监测处置与声誉风险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声誉风险点排查治理,建立健全线上线下联合处置机制,规范处置流程,将风险化解于未发。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密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舆论环境。

总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