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援 >> 正文
江苏苏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举行水域救援演练

水上机器人救援科技“首秀”

时间:2022-09-30

9月25日,江苏省苏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在吴中区石湖景区龙舟训练基地举行水域救援演练,首次展示了水上救援机器人、无人机等救援科技。

此次演练,以暑假期间旅游旺季为背景,模拟苏州某景区旅游观光船在执行任务期间,不慎与过往船只发生碰撞,导致船只动力引擎故障,数名游客不慎落水,并有多名游客出现不同程度伤情。在附近组织水训的苏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在收到消息后,紧急出动,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实施救援。

无人机先行升空,在演练现场空中进行盘旋,观察现场事故情况,初步确定受损船只位置,确认现场游客失散及受伤情况。苏州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马明介绍,无人机作为一款体积小、易携带的救援装备,在灾情分析评估、救援物资转运等方面具有优势。

演练场景中,一艘艇上指挥员落水,救援队派出了水上救援机器人施救。马明介绍,该款救援设备具有操作简单、高效、轻便、抗摔等优点,除可用于开阔水域外,亦可从高空直接置入水中进行救援。该设备可在800米内进行远程操作,以最大限度降低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风险。

演练还特别展示了桨板救援技术——1名落水者游至距岸边约30米,1名队员携带桨板快速下水并划向落水者,以二次翻板技术,将落水者置于桨板上,快速划回岸边。“桨板起源于美国夏威夷冲浪运动。救援桨板是在冲浪板和海浪救生板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水上救援器材,一般采用橡胶材料制作,充气后可成型为一块救生板,放气后可以折叠成一个包,近年来被逐渐应用于水域救援中。”马明表示,桨板浮力大、携带方便,靠救援人员采用跪姿、站姿和卧姿划水等方式提供动力,对于城区内涝、水上赛事安全保障、近海岸快速响应救援等方面有不可取代的优势。 

来源: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