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红十字+青少年>红十字青少年

——江苏常州钟楼区推广红十字青少年人道教育工作侧记

时间:2022-09-30

“溺水该怎么急救?” 

“防止触电事故发生可以做些什么?” 

不久前,20余位钟楼辖区青少年来到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参加应急救护普及培训活动,学习相关救护知识,提高应急处理能力。现场,老师以溺水为例,教授他们实用的施救技巧,在模拟人的辅助下,进行了心肺复苏施救和海姆立克法实操;同时还学到了不少防触电、避灾方法。 

今年以来,钟楼区红十字会在青少年群体中推广红十字青少年人道教育,以生命教育、红十字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为抓手,让“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种子,在每一个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让红十字+青少年>红十字青少年。 

开展生命教育  堵住危险风险点 

让红十字精神的种子生根发芽,离不开时时的滋润与浇灌。干货满满的应急救护培训等生命教育课,堵住了危险事件发生的风险点,让孩子们学会自救和一定程度的互救。 

今年暑期,钟楼区红十字会联合杏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邹区镇妇联、镇关工委,邀请应急救护师资通过一对一互动式教学,手把手给青少年和家长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让他们在今后能运用专业知识,处理日常生活遇到的紧急状况。   

这种急救培训模式丰富而又多样。在常州武警支队训练营,钟楼区红十字会不仅带着孩子们现场观看武警日常训练科目、亲身感受武警日常生活,让孩子们更深层了解军营生活、深刻认识国防建设,还给孩子们发放了《市民安全手册》、组织红十字冲锋救援队救护师资为孩子们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细致讲解了溺水防护、触电防护、异物梗阻和校园踩踏事件的预防和急救知识。 

在积极组织开展线下培训教育活动的同时,区红十字会还通过“把爱带回家”线上系列直播课平台,走进北港街道水杉路社区公共安全体验馆,在线介绍该馆的消防安全科普区、应急逃生VR(虚拟现实)体验区、红十字急救知识普及区等,示范教学和发起互动,吸引青少年前往实地体验。

组织志愿服务  传承红十字精神

当种子发芽,红十字精神的辐射和影响力越发强大。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的第二天,高新园(邹区镇)红十字会在安基开展爱心义卖,活动招募了邹区镇的20位萌娃、组成了12个义卖摊位,童心夜市在“小摊主”的吆喝声中拉开序幕。琳琅满目的商品、精心布置的展板、身着汉服的萌娃,所得善款全部捐赠给钟楼区红十字会,用于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激发广大青少年关爱群众、助人为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进了对红十字会的认同感归属感。 

红十字志愿服务让温暖更加触手可及。今年春节前,花园西村社区红十字会开展了“冬日暖阳,一路童行”的关爱困境儿童走访慰问服务活动,为辖区内孤儿、父母无力监护儿童和重残儿童们送去了冬衣、毛毯、年货、学习生活用品等慰问物资;三堡街社区红会陪同爱心人士看望辖区内困境儿童,通过捐助物资、心理辅导等方式,让孩子们身上暖暖、餐桌满满、笑容甜甜,希望能为困境儿童营造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健康成长的生活环境。 

在今年的学雷锋日,邹区实验小学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化身小小献血宣传员服务队,将爱心救援、热心助人的正能量传播到更多人群中。 

小小的种子茁壮成长,在精神上滋养着孩子们。为扎实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全市红十字系统首支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在钟楼区成立。22位长期工作在心理咨询一线的专业人士,形成“心理咨询师+危机干预师+心理督导师”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团队,还将联动“心协——公安联盟”项目,为青少年建立稳定的服务沟通渠道。 

志愿者结合青少年自身及其家长的年龄、心理特点,针对亲子关系、人际关系、轻松备考、安全自护、网络成瘾、挫折教育、父母及青少年自我心理调适等重点内容,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个案咨询、心理讲座、团辅活动等,对青少年心理健康进行摸排评估,详细记录心理健康档案,开展跟踪服务,让青少年接纳自己,成长自己,为青少年心灵成长保驾护航。

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