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红心护之江

——浙江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综述

时间:2022-09-30

近日,一段发生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的救人视频在当地居民的朋友圈中刷屏。视频中,一名路人遭遇车祸后昏迷不醒,生死攸关时刻,3名热心人紧急组成“临时医疗队”接力救人,伤者最终获救。

参与救人的红十字救护员邓永忠说:“半个月前,我们公交司机刚参加过一场心肺复苏的急救培训,没想到这么快就派上了用场。”

这是浙江省近年来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全省涌现出280多起成功施救案例,在马路边、在地铁站、在赛事活动现场、在校园内……随处可见红十字“急救侠”的身影,他们在危急时刻伸出援助之手,实施有力的现场应急救护,托举起生的希望。

构建“1+8”应急救护工作体系

“十三五”时期,浙江省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和培训救护员分别增长140%和22%。2021年,全省普及培训557万余人次,培训救护员近28万人,均创历史新高,“第一响应人”队伍不断壮大。

2017年,《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印发实施,“普及全民应急救护技能”被列入其中;2022年,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重磅政策先后出台,省红十字会抓住契机,联合省教育厅等部门推出八大专项行动,率先在全国构建“1+8”应急救护工作体系,推动应急救护工作进入系统性重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在省红十字会指导下,全省各级红十字会积极开展救护培训“五进”活动,聚焦重点领域,着眼重点人群,挖掘培训潜力,结合数字化改革,积极打造线上“云”培训平台,广泛建设线下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推广“线上学理论、线下练实操”的多元培训模式,拓宽应急救护培训面。

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浙江省多地红十字会创新推出应急救护“云直播”服务,推进网上培训、小班化教学,助力复工复产复学,提前超额完成“健康浙江”普及全民应急救护技能考核任务。

目前,“来‘浙’学急救”微信小程序注册用户达43万,在“学习强国”等各大平台上线应急救护教学视频,最大限度地覆盖有需要的人群,实现应急救护普及从“纸间”到“指尖”的精准抵达。省红十字会“救在身边”数字化应用管理系统被纳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项目“一本账”和“数智群团”重点建设项目。

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

截至2021年,浙江省累计建有各类应急救护培训基地310个,各类救护站(服务站)177个,涌现了杭州市、临安区、浦江县等覆盖各级的红十字示范基地。

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不仅要建得好,还要用得好。近年来,浙江省各级红十字会秉承以“学员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打造标准化教学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应急救护工作督导,不断提升浙江省培训质量管理。“救在身边”专项行动获评省直机关“最佳服务项目”十佳案例。

省红十字会在全国率先制定完善救护培训初(复)训标准,建立救护员、救护师复训制度。落实“四统一”要求,对标国际联合会急救指南,修订、制定应急救护培训标准化课件、教学视频等教学资源,推动应急救护培训理念、培训课程、培训内容、培训模式向国际化迈进。

在全省推行应急救护培训师教学研讨机制,举办师资提高班、师资教学技能大赛,推动“浙江省医务人员应急救护培训师培训项目”申报省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不断提升师资理论功底、教学标准、技能操作水平。

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注册师资9752名。涌现出“浙江好人”张秋萍、巫慧英,开创渔民急救知识培训先例的陈晓燕,获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夏振辉、闵华,火遍全网的“撑伞姐”——韩丹凤等一大批有爱心、技术高、甘奉献的救护培训师资。

激发应急救护工作活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浙江省应急救护工作迈入了新的高速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各级红十字会不断拓宽工作思路,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大力推动应急救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实现地铁站点AED(自动体外除颤仪)配置全覆盖,探索构建“AED+救护员+救护队+智能管理”四位一体模式;宁波市、温州市红十字会配置的AED接入市120急救指挥调度平台,成为院前急救体系的有益补充;AED配置首次被纳入健康浙江考核指标,各级红十字会积极推动当地政府将应急救护培训和AED配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列入对政府部门考核内容。

由省红十字会牵头的《公众应急救护培训管理规范》获得省级标准立项;杭州、湖州两市红十字会牵头起草的救护员培训规范(标准)经当地市场监管局批准后正式发布,率先在全国迈出了培训标准建设步伐。杭州市“红十字救在身边”被列入中央文明委重点工作项目基层联系点。

2020年9月,全国首部关于无偿施救的地方性法规《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正式施行,鼓励社会公众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对救护行为予以免责保障;2020年12月,浙江省红十字会印发《关于褒扬红十字应急救护现场施救者的通知》,首次明确对实施现场救护的红十字救护员、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予以褒扬。

构建应急响应体系,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先行,加大施救行为褒扬力度……浙江省红十字会的一系列举措,培养了一支妙手红心的红十字救护员队伍,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绘就了共同富裕的安全底色。

杜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