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

时间:2022-10-11

10月10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部署要求,总结交流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总会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的成效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以高质量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刻把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新期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把加强总会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持之以恒抓实抓好。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基层。强化政治引领,紧密联系红十字会职责使命,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思想引导,抓实抓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认识、政治觉悟、实际行动。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推动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管好党员队伍,尤其要关注年轻干部、新入职干部的成长,帮助他们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提高群众工作本领,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强化长治长效,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措施,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类型党支部和不同群体党员,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注重典型引路,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完善责任链条,不断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的政治责任。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党建工作综合督查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发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建强党务干部队伍,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党务干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能力。

会上,命名为“四强”党支部的赈济救护部、机关党委(人事部)、事业发展中心、基金会党支部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

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平、尹德明,秘书长李立东、监事会专职副监事长张晓彬出席会议。总会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党支部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