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希望 “娜”样温暖

——记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湖州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吴飞娜

时间:2022-10-14

近日,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杭州举行,全省共有80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40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受到表彰。湖州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吴飞娜荣获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的“带头人”

“娜姐,凌晨四点缺一名志愿者!”“好的,我马上安排!”

“娜姐,又一批捐赠款物到了!”“清点清楚,人不够我来搬!”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吴飞娜紧急受命,闻令即动。1月24日,也是大年三十,她紧急招募400多名红十字志愿者,第一时间建立市红十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并组建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带头参与高速卡点一线疫情防控,以身作则带好志愿者队伍。

在吴飞娜的带领下,湖州志愿者纷纷抢着报名、争着上卡点,涌现出了夫妻搭档、同事组团、父子一道、母女同行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感人故事。

除了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吴飞娜还要处理更为繁重的社会捐赠款物的接收发放工作。她在办公室、仓库两头跑,既当接收员,又当送货员、搬运工,协调接受分发国内外捐赠款物1500余万元。

今年疫情期间,吴飞娜依旧不分日夜助力疫情防控。有志愿者劝她要顾好自己的身体。但她只要一遇上工作,一想到群众的安危,就扑到了最前线。

“我身后的群众需要我们这些党员冲在一线。无论付出多少,我都不会后悔。”吴飞娜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传递爱心 ,延续生命的“摆渡人”

湖州市第一例人体器官捐献,是吴飞娜协调完成的。2013年的夏天,兼职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吴飞娜获悉,在湖务工的安徽人胡孔明自发性脑出血,出现脑死亡状态,家属决定放弃手术治疗。这是她成为协调员后遇到的第一个可能成为器官捐献的案例,但是如何做家属的工作,吴飞娜没有经验可循,心里没底。

“器官捐献,最多能挽救7人,并能让7个家庭免遭失去亲人的痛苦。”在去医院的路上,吴飞娜不停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尽力而为,即便不成功,也能宣传一下器官捐献的理念。

来到医院,看到胡孔明18岁的女儿悲痛万分,吴飞娜抱了抱孩子:“我知道你现在一定很难过,非常不舍爸爸,如果你想哭就大声哭出来吧,我会一直在这里陪着你。听说爸爸是一位非常善良的人,你愿意让爸爸在生命的最后再做一件善事,并且还可以让爸爸的生命得到延续吗?”

从孩子噙着泪水的眼睛中,吴飞娜读到了认可,她的协调工作跨出了第一步。而在接下来的48个小时里,她才真正体味到协调工作的曲折,签署捐献法律文书需要协调各方,她的手机一直在通话中,耳朵都发烫,那两天里,她只休息了四五个小时,甚至顾不上吃饭。

最终,这例器官捐献者捐献的肝脏、肾脏,分别移植给了3名病人,双眼角膜让2人重见光明。受捐者们纷纷通过吴飞娜向捐献者家属转达感激之情:“感恩捐献者及其家属,感恩红十字会,我将用一个人的生命活出两个人的精彩,把温暖带给更多人!”

作为“生命摆渡人”,吴飞娜手机每天24小时开通,不分昼夜,只要有捐献案例,她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每一例捐献,她基本都是连续工作20小时以上,顾不上吃饭。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的付出,吴飞娜不仅打开了湖州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局面,还让人体器官捐献的知晓率与参与率不断攀升。在她的带领和努力下,湖州市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从2012年的38人到现在的1.34万人,实现器官捐献90例,挽救了336名器官衰竭病人,让近200名盲人重见光明。

播撒爱心 ,投身公益的“暖心人”

“姐,谢谢你这么多年来一直还关心着我们,不管什么节日都还惦记着我们。人生最珍贵的莫过于被人惦记,‘六一’节那天孩子们收到礼物特别特别开心,真的很感动,谢谢你们,谢谢!”这是一条器官捐献者遗孀日前发给吴飞娜的短信。

今年6月1日,湖州市的器官捐献者子女在红十字会组织下参加集体活动。欢声笑语中,孩子们和结对的“爱心爸妈”一起度过美好的一天。人群中,吴飞娜在忙着有序组织活动的同时,也会趁着空隙,在一旁细细打量孩子们的变化。“振威已经长成小大人了”“大宝小宝姐妹俩一个活泼,一个文静”“鹏瀚还是喜欢东奔西跑”……

这些孩子,都是吴飞娜倾注了大量心血关心关爱的,如今看到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她发自内心高兴。

让失亲者不“失亲”。2018年,吴飞娜感召多家爱心企业资助,带领志愿者团队建立“让失亲者不‘失亲’——器官捐献者家庭人道关爱项目”,聚焦器官捐献者子女、父母、妻子,向社会招募“爱心爸妈”“爱心子女”“爱心姐妹”团队,分别开展不同形式的“六个一”服务,通过家庭角色扮演、节日聚会沙龙、书信电话交流、心理健康关爱、专业技能培训、每年健康体检等活动,用心用情当好捐献者家庭的贴心人。

除此之外,吴飞娜还组织策划各类公益活动,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次,把爱的温暖播撒到社会各个角落。

李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