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持续发力加强透明度建设

时间:2022-10-21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加强透明度建设上持续发力,在2021年度全国红十字系统透明度指数评价中取得了排名全国第四的成绩。

提高站位 高度重视

广西红十字会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定广西红十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时,将“体制机制更加高效透明规范”纳入“十四五”目标任务,围绕加强网上红十字会建设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措施,要求持续完善网络捐赠平台和网上募捐工作机制,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及时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收入和使用情况、审计情况,努力构建“互联网+红十字会”的工作格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会捐赠如潮水般涌来,广西红十字会在严格接收、管理社会捐赠的同时,多次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中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时刻警醒干部职工将透明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20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启动透明度指数评价工作后,会党组专题研究,全面部署,全会参与,以透明度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官方网站栏目设置和发布内容,推动透明度和公信力的有效提升。

持续推进 完善平台

2019年,广西红十字会官方网站全新改版上线,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对业务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划分栏目,全方位面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同时,接受市、县等基层红十字会投稿,丰富网站内容。

2020年,继续进行网站升级,开通在线捐赠及查询平台,社会公众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方式在线扫码捐款,并与银行统一对接捐赠端口,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实现了捐款记录的即时同步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募捐中,累计接收捐款3万多笔,均实现在线可查,确保捐赠公开透明,经政府和第三方机构审计没有发现违规违纪现象。

2021年,按照总会透明度指数评价指标,再次对网站栏目设置进行规范调整,在组织概况栏目补充完善了组织网络、管理层信息、理事会重大决策、会员代表大会等方面信息,使披露信息体系更完善、层次更清晰、内容更完整。同时,明确由办公室统筹,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负责官方网站和博爱中国平台上相应信息的更新,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

分步实施 推进试点

2022年,广西入选全国市级红十字会透明度建设试点省份。为做好试点工作,克服基础条件不足的“硬伤”,广西红十字会结合实际制定分级分步实施方案。

首先,在网站建设方面实施分类指导,补齐短板。已建设自有网站的,按照指标要求完善网站栏目框架,规范公开内容;有条件建设自有网站的,按照指标要求设计规划网站栏目框架,确保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全面;还没有条件建设自有网站的,在自治区红十字会网站上开设专门页面,由相关市红十字会负责上传本会组织体系等方面的相关信息,在条件成熟时,再建立自有网站,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提升透明度。

其次,完善信息发布制度。指导各级红十字会完善信息起草、审核、发布的流程,按照“谁主管谁分工谁负责”的原则,将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到人,形成长效机制。以透明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业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夯实红十字会公信力的基础。

透明度建设是推动红十字会高效运转的重要举措,基础工作到位是实现公开透明的前提,完成透明度建设的各项指标,需要全方位地规范和完善组织体系、财务审计、捐赠系统、信息公开及各项业务工作。在下一步工作中,广西红十字会将以透明度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直面不足,努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捐赠反馈和信息公开制度,促进红十字会公信力的进一步提升。

作者:雷璧翠  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