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国际交流合作 >> 正文

秉持人道精神 增进人类福祉

——纪念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创始人亨利·戴维逊

时间:2022-10-21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  陈竺

2019年12月,在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联合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到瑞士日内瓦出席国际联合会全体大会。为表达对其创始人亨利·波默罗伊·戴维逊先生的敬意,国际联合会向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赠送了此书(英文版)。

这本书帮助我了解到戴维逊先生极具传奇色彩的一生:从普通的小镇青年到纽约银行界的“璀璨之星”,从没有上过大学的银行职员到获得美国八所高校荣誉法学博士学位的银行家,从美国红十字会志愿者到国际联合会创始人和首任理事会主席,他在追逐人道主义梦想的道路上信念笃定、勇毅前行。红十字会协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前身)的诞生离不开他的决心、热情、乐观和创新精神,他的一生值得我们追忆和怀念。

100多年前,欧洲同时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火摧残和造成数千万人死亡的大流感袭击,大部分地区经济凋零、疫病横行,人民生活困苦、颠沛流离。戴维逊先生怀着“成立一个国际救济组织为整个人类福祉做出贡献”的理想,凭借自身卓越的资源动员能力、杰出的协调能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克服一系列困难与阻碍,团结了一些致力于成立一个国际红十字组织的有志之士和国家红会,于1919年5月5日在巴黎创建了红十字会协会,中国红十字会等一批国家红会当年即加入,成为红十字会协会的早期成员。自此,世界人道主义事业进入到一个全球联动的、崭新的历史阶段。

经过102年的历程,红十字会协会已发展壮大为拥有192个成员国的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成为世界最大的人道主义组织。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设新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代、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各个历史时期,国际联合会都为我国人道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援助,而中国红十字会也对国际联合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国际联合会和多国红会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支持,得到了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同事们的高度认可。值得一提的是,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国际联合会的支持下,中国红十字会联合苏州大学创办了红十字国际学院和东吴国际人道论坛,在为中国红十字运动培养人才的同时,也为国际人道主义工作者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研究培训交流的重要基地。今天,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不忘初心和使命,高举“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普遍”的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七项基本原则之旗帜,面向全球重大人道领域的共同挑战和各国人道主义的具体需求,以忘我的牺牲精神活跃在世界各地,在改善全球医疗卫生条件、预防控制疾病发生和流行、重大灾害救援、应急救护提供、减轻人类痛苦、提升人类福祉、促进国际合作与世界和平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难民和身份识别问题复杂,性别和包容性问题凸显,人道主义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同时也具有信息化转型、筹资方式变革、青年志愿者参与度提升等有利因素。一定意义上说,新冠肺炎疫情倒逼了全球红十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进程,为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战争和1918年大流感背景下诞生的国际联合会,秉承建会宗旨与原则,践行职责与使命,与各国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携手,共同开展抗击疫情及其他人道主义救助工作。抗疫之初,国际联合会和多国红会即向中国红十字会伸出援手。中国红十字会及全国红十字系统的同仁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集中资源和力量驰援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募集捐赠款物265亿元,其中,为湖北、武汉一线购置了2600余台(套)重症监护病房设备、400多辆负压救护车,提供个人防护用品共 1500余万件,捐助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2亿多元,为不幸染疫和牺牲罹难的医护人员发放人道慰问金4亿多元,组织重症患者转运车队转运患者1万余人次,共动员捐献恢复期血浆57万毫升,为一线救治重症患者提供有效的单克隆抗体药物,有力支持了一线防疫抗疫工作。在我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战略性成果之际,中国红十字会又先后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派出高水平专家组并赠送了大批防护用品、诊断试剂和设备等物资,支持这三个疫情严重国家的抗疫。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红十字会已向50多个国家提供了各类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其中,各类口罩700余万只,防护服和护目镜1.6万余件,各类医疗设备约500余台(套),检测试剂盒约13万人份,新冠疫苗140余万剂,尤其是在今年春季南亚地区因德尔塔变异毒株导致疫情急剧上升之际,中国红十字会响应国际联合会呼吁,又向印度、尼泊尔等疫情严重的南亚国家提供了紧急援助,得到了国内各界人士和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同事们的高度评价。两年来的抗疫历程,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人道精神的力量,也让我们不禁再次追忆起戴维逊先生传奇而光辉的一生,感念他所创立的这份崇高而伟大的事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深刻指出:人道主义事业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相信红十字精神将不断发扬光大。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今天,我们更需要千千万万个像戴维逊先生一样秉持人道主义精神、以造福全人类为己任、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人。戴维逊先生的非凡功绩将永远铭刻于历史长河中,鼓舞国际联合会和所有致力于人道主义事业发展的人们,为保护生命健康、保障人类尊严、促进世界和平进步事业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