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春喝彩 为成长赋能

——记东亚红十字青年网络委员会主席、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侯东岳

时间:2022-11-08

近日,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侯东岳当选东亚红十字青年网络委员会主席。侯东岳是复旦大学药学院生物药物学系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的直博生,2000年2月出生,本科期间活跃于校红十字会及上海市红十字青年网络,广泛参与了应急救护、志愿服务等人道传播相关的各类项目。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复旦大学2022届“毕业生之星”,2021年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

5512e437a509f0529ba12773beed6812.png

结缘:走进红十字

2018年9月,侯东岳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开启了在复旦大学的求学之路,也是在那里,他与红十字结缘。新生体检时,恰逢校红十字会招新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深深吸引着侯东岳。怀揣着“学习一些急救本领,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派上用场”这样真切朴素的初心,他勇敢报名并成为了校红十字会急救队和献血队的干事。

在急救队的第一次培训上,队长向新一届队员详细讲述了红十字的起源、红十字精神以及七项基本原则。其中的“人道”与“生命”两个词令他感触最深,他逐渐领悟到,“维护人的生命健康与尊严”并不是空喊的口号,急救不仅是能够在关键时刻守护人的生命健康的一项技能。如果有更多的人学习急救、会急救,便能凝聚起社会向善的一股强大的力量。

于是,他积极学习急救技能,考取了上海市红十字救护员证,并作为复旦大学红十字会急救队副队长,广泛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宣传活动,向校内师生更传播急救知识、普及救护理念。

成长:拓展国际视野

2019年11月,他偶然间了解到了刚刚成立的上海市红十字青年网络(以下简称“青网”)。这是一个朝气蓬勃、骨干云集的红十字青年志愿者平台,正面向全市高校红会骨干展开竞聘。他立即报名并成功当选了应急救护组组长。

在青网服务的日子里,他协调组织并参与了上海市高校应急救护大赛、高校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红十字生命教育——“时光荏苒,岁月不老”高校为老服务之口述史项目等诸多项目,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激励青年人,并为青年伙伴赋能,是红十字教会他最重要的一课。

去年11月,侯东岳第一次迈上国际舞台,以红十字青年代表的身份线上参加了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主办的国家红会发展会议。此后,他在与各国青年代表、专职官员的交流中,被诸多议题深深触动:气候变化、青年发展、志愿者激励等等。他进一步感受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世界是一整个相互连结的地球村,所有人需要在合作与共同利益中寻求平衡与共赢,在面临全球人道危机及探索其来源时,应当求同存异、团结一致应对潜在的人道风险,维护与珍爱每一个生命个体,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现实体现。

2022年,侯东岳作为东亚红十字青年网络中国代表之一,参与了东亚青年网络主席的角逐,并成功当选。

奉献:守护生命健康

谈起生命教育,侯东岳认为,生命教育不仅时常出现在课堂上,更在于实践。

在“时光荏苒,岁月不老”高校为老服务之口述史项目中,侯东岳与伙伴们有幸为一位复旦大学化学系的老教授完成了口述史的纪录。从教授年少时的求学过程到他进入高校任教,伴随着对改革开放史的回顾,引发了侯东岳对于生命价值的进一步理解和对自己未来发展的思考。

作为一名药学专业的学生、一名红十字青年志愿者,如何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是他反复思考的问题。侯东岳认为,每个人都会经历变老,这社会中每个个体的生命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为了让每个人步入晚年以后也同样幸福而有尊严地活着,社会中的每一份子都应当践行敬老爱老的理念,作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关爱老年群体。从为老服务项目中去感受生命的价值,让志愿者从中获得成长,这是上海高校红十字工作对于生命教育的尝试和探索,从侯东岳和他的伙伴们身上,可以看到明显的成效。

2022年上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复旦大学施行网格化管理。期间,侯东岳积极参与了校内相关志愿服务,还积极与学校和红十字会等各方联系沟通,为满足学校急需的防疫物资需求牵线搭桥。他说:“新闻中每日报道的病例数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而那背后是一个个活生生、滚烫的生命。我是一名中共党员,一名红十字青年,我期望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平安校园。”

就是为了这样简单的愿望,侯东岳在防疫工作中一直坚持了下来。在最艰苦的时候,宿舍园区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尽可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曾在一定时间内对志愿者的数量做出了限制。那时他和几位同伴穿着闷热的防护服、搬着沉重的箱子给大家发放一日三餐与物资、清运垃圾,每天步数累计到一万七千多步,汗水完全湿透了衣衫。在高负荷的运转下,他虽然落下了比较严重的腰伤,但为了楼宇里的大家平平安安,他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完成日常志愿服务活动之余,在红十字会积累多年的项目经验让侯东岳敏锐地察觉到抗疫面临的物资短缺风险,为此,他主动与校区指挥部、复旦红会、校医院沟通,同上海市红十字会牵线搭桥,推动市红十字会与复旦大学相关部处对接发放口罩、隔离衣、鞋套等物资。

“人道的核心是为了人的生命健康及尊严。”这是生命教育带给侯东岳的感悟。他认识到,最能够促进生命教育理念传播的人,其实就是青年人自己。

作为一名药学专业的学生,在多年来红十字生命教育的启发与引导下,侯东岳对生命的价值、生命教育的意义等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方面他期望未来在志愿服务中继续践行人道传播的初心,在更广的范围内保护易受损群体、维护人的生命健康尊严,另一方面,他也期望专注于科研工作,积极投身于新药研发,缓解人类病苦,守卫生命健康。

张莉园  张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