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播下“红种子” 开出“幸福花”

——湖南省湘西州河溪社区红十字工作站工作纪实

时间:2022-11-11

在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河溪镇河溪社区,常年活跃着一支身穿“红马甲”的队伍。疫情防控,他们入户宣传,守卡值勤;抗洪抢险,他们帮助转移群众、搬运物资;抗旱田间地头,他们与乡亲们互帮互助,浇水灌溉……群众有需要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河溪社区红十字工作站志愿服务队。

成立5年来,河溪社区红十字工作站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一支重要的力量,成为村(居)民信赖的队伍,群众纷纷自愿加入成为红十字志愿者。这一粒红色的小种子,已经在河溪社区发芽、开花。

“爱管闲事”的领路人

在河溪社区探索基层红十字会工作道路上,领头雁张晓梅功不可没。张晓梅既是河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主任,也是该社区红十字工作站负责人。接触红十字工作前,张晓梅自称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骨子里有一种奉献精神。

早年,因修建河溪水库,张晓梅家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农田,她不等不靠,与丈夫南下广州务工。经过10余年艰苦奋斗,在广州扎下根来,购了房,一家人过上富裕的生活。

人在广州,张晓梅心却惦记着家乡的父老乡亲,眼见他们还在贫困线上挣扎,便时常自掏腰包几百、几千地接济困难乡亲。见过世面的张晓梅也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创立能长足发展、有市场潜力的乡村产业,才能让家乡群众有自我造血、劳动赚钱的能力。于是,2010年,张晓梅和丈夫放弃广州的优越生活,毅然回乡创业,希望能带领村民致富。

虽然在外打拼积累下不少从商经验,但乡村创业谈何容易。经过10年探索和考察的艰辛,张晓梅终于确立了方向和目标。2011年,她抓住吉首市发展茶叶产业的政策机遇,放开胆子成立了吉首市丰裕隆茶业专业合作社,一举租荒地1200余亩,成为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茶园基地建设开发时,她与河溪社区28户贫困户进行土地流转,当年就将土地租金送到他们手上,并为乡亲们提供众多就业岗位。茶园基地常年聘请劳务用工150人次,人均工资收入1.73万元。此后,不少外出打工的乡亲陆续返乡,进入茶园工作。

“如果说勤劳致富是我的梦想,那么奉献家乡、回报社会就是我的追求。”开发茶产业,让张晓梅这个爱管闲事的人找到了人生价值。此后,她也将奉献精神一以贯之,投入到每一个工作角色中。

2017年,河溪社区换届选举,在父老乡亲的信任和支持下,张晓梅当选社区书记。2018年,吉首市红十字会启动社区红十字服务平台构建工作,当年4月12日,吉首市第一个基层红十字工作站——河溪社区红十字工作站成立,张晓梅成为负责人。2021年,张晓梅被评为中国红十字“会员之星”。

“博爱家园”传递博爱情怀

社区红十字工作站是一个新事物,大家都没有接触过,张晓梅也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红十字志愿者救死扶伤、扶贫济困。工作该如何开展?“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成为河溪社区红十字工作站的首次探索。在州红十字会指导支持下,2018年,河溪社区红十字工作站纳入全省18个“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点之一。

“博爱家园”是中国红十字会在城乡社区开展的非紧急状态下,以“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的人道公益项目。河溪社区“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建设的重点是利用项目生计基金,采取委托帮扶形式,每年确定生计基金帮扶对象6户(实际每年帮扶8户),实行逐年滚动帮扶。

同时,针对受灾、贫病、孤寡、残障、失学、高龄等困难群体常年开展关爱行动,营造“社区互助”良好氛围;组织社区村(居)民开展应急演练,普及防灾减灾、自救自助、逃生避险等知识,提高社区抵御自然灾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社区还注重挖掘村(居)民在敬老孝老、扶贫帮困、爱心互助、创美丽社区等方面的先进典型,通过“大评选小奖励”活动,评选出25户家庭,营造良好的共创“博爱家园”氛围。

“红十字工作的特点就是,能够让普惠的阳光照到任何角落,弥补政策中的一些不足,所以非常受老百姓信赖。”通过近5年的探索,张晓梅对红十字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而红十字精神和志愿服务也逐渐在河溪社区深入人心,很多受惠群众化身志愿者加入到队伍中。

河溪社区红十字工作站现有注册志愿者30人,其中社区干部6人,村(居)民24人。“实际上,不定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已超过150人。”张晓梅介绍。

居民石玉梅就是受益于“博爱家园”项目,加入到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

石玉梅的家庭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家庭。丈夫因意外导致肢体残疾无法劳动,公公中风瘫痪、婆婆听力残疾,两个孩子都还在读书。生活的重担全压在石玉梅身上。因为要照顾家人,石玉梅只能在附近打零工,收入微薄。

去年,工作站为石玉梅向省红十字会申请了2000元补贴,今年洪灾又为石玉梅争取了食物、棉被等救灾物资。多次得到红十字的关怀,石玉梅积极加入红十字志愿工作,入户宣传各项政策,协助做好基层社会治理。

5年间,河溪社区红十字工作站开展红十字生命教育、无偿献血和备灾救灾、应急救护、应急救援、防灾避险等各种红十字运动知识传播活动,累计救助群众1000人次。

“红马甲”活跃在基层

今年6月,洪水来袭。在忙碌救灾的各界人士中,“红马甲”志愿者如一点点星火,助燃了大家抗击洪水的昂扬斗志。

“穿上这件红马甲,就有一种使命感在心里。” 64岁的陈妹说。

河溪社区处于沱江和峒河交汇处,每年暴雨季节,洪灾泛滥。今年6月3日上午,降雨持续,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迅速集结,根据前期部署,在社区干部带领下,他们分散于各个低洼处帮忙搬运物资、接送行动不便老人、紧急转移安置群众。

陈妹虽不是注册志愿者,但她主动申请了一件“红马甲”。这天,她穿着“红马甲”的身影一直忙碌在下街组,通知街坊撤离,在街道值守,防止有人返回家中发生危险。

志愿者胡平和父亲、弟弟一家人齐上阵,积极做好中街组的抗洪抢险。当天的洪水最深处已有3.5米,他们家出动了3只船,紧急救援乡亲们,帮助搬运物资。

杨欢是社区干部,也是红十字志愿者,每一次活动她不仅自己上阵参与,还会叫上丈夫协助。洪水来临,这对年轻的夫妻奔赴抗洪一线,扬帆组织群众安全转移,丈夫则出力帮助乡亲们搬运重物,上演了抗洪最美“夫妻档”。

当天,参与防汛救灾志愿者达60人,共转移526户2014人,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洪灾过后,工作站及时入户核灾,为群众送去大米、食用油、棉被等生活急需品,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以前社区工作需要乡亲们协助的时候,大家觉得自己既不是社区干部,也不是党员,工作开展有些别扭。”张晓梅感叹,“现在不一样了,穿上‘红马甲’,他们就是红十字志愿者,积极性都非常高,群众认可度也很高。”

这些年,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越来越多地为河溪村(居)民所知晓,他们有的参加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有的主动要求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资料库,有的挽起袖子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而穿上“红马甲”成为志愿者,为乡亲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则是社区很多人引以为傲的事。

国庆黄金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河溪社区的红十字志愿者们又积极有序行动起来,投入抗疫一线。他们协助医务工作者、社区干部进门入户,宣传动员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守好疫情防控卡点,筑牢辖区安全防线。

5年来,湘西州红十字会以河溪社区红十字工作站等基层红十字组织建设为契机,开启了基层红十字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探索,打造了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哪里群众有困难,哪里就有这些爱的使者,他们播撒大爱,温暖人间。

龙莹   张兰  向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