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服务小镇居民“连心桥”

时间:2022-11-11

幽兰镇是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东部的一个有着8万人口的小镇。2020年幽兰镇红十字会成立以来,坚持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以“弘扬人道精神,普及卫生急救,促进文明村镇建设”为目标,积极动员社会人道力量,高质量开展“三救”活动、高频率推动“三献”活动、高效率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体做好事办实事,成为服务小镇居民的“连心桥”。

夯实基础,创新机制强服务

一是建章立制完善组织架构。幽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红十字事业发展,成立了由镇长担任红十字会会长,分管领导担任专职副会长,相关部门负责人、道德模范人物为理事的幽兰镇红十字会基层组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工作队伍,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建立红十字会职责任务清单,月初对工作进行安排,月末对工作进行兑账,严格实行“清单式”管理和闭环式推进,全面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组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将阵地建设有机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与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的资源融为一体,实现资金整合、力量整合、阵地整合、活动整合,不断推进红十字会各项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发展会员100余名,注册登记志愿者260余名。

三是设立31个村(场、居)红十字会服务点,指定由分管党建的村干部担任服务点工作人员,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调研座谈、下村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各服务点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促使他们迅速进入角色,熟悉红十字服务事项和办理流程,将红十字核心业务工作深入村组,为群众提供具有红十字特色的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人道服务的需求。

三个“课堂”,救护培训筑平安

一是开办“骨干课堂”,村村都有救护员。利用“应急救护培训室”为志愿者骨干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培训50余场次,培训救护员262名,确保了全镇每个自然村都有一名救护员,让“红十字救在身边”。

二是开办“志愿课堂”,送培训到群众身边。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采取“按需设课+专家备课+点单派课”模式,大力开展应急救护知识进机关、进村组、进学校、进企业活动,确保群众练“救”本领。目前,已完成3个学校、129个自然村和3家企业的“选课”点单,普及应急救护知识8000余人次。

三是开办“研学课堂”,呵护青少年生命安全。注重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把红十字应急救护课程纳入研学重要内容,把红十字课堂搬进田间地头,把红十字理念融入青少年成长,切实引导青少年用行动践行红十字精神。今年以来,“研学课堂”已为青少年开展防溺水培训15场,惠及青少年1000余人次。

以情暖心,众人携手为人道

一是人道救助暖人心。通过结对帮扶、重点关爱等形式,定期组织志愿者上门为60余名独居、孤寡、失能老人提供了贴心的“亲情服务”。在遗体捐献纪念日和重阳节期间对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属进行回访,关心他们当前的生活状况,通过红十字“博爱送万家”“回音计划”“学子圆梦”等活动把关爱和服务送到他们身边。

二是网络众筹聚善心。2022年,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谋等,在全镇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全力开展“99公益日”网络众筹和“5·8人道公益日”等活动,筹资26万余元,建成幽兰学校红十字会“博爱体验馆”。目前,“博爱体验馆”已成为传播红十字精神的重要阵地、成为服务师生的有形服务载体。

三是无偿捐献献爱心。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感召更多志愿者自愿加入到无私奉献的行列。每年“6·14”世界献血者日,都以摆摊设点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等知识。截至目前,幽兰镇已有1000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30余人报名志愿捐献遗体,其中3 人实现遗体捐献。10月26日,桃岭村村民杨华作为南昌县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被推荐为县“慈善先进个人”候选人。

叶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