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援 >> 正文

英雄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寺庄顶小学教导主任与红十字救援队的故事

时间:2022-11-11

在危险发生的地方,他们从天而降,变身逆行勇者;在痛苦抵达的地方,他们的声音如期而至,带来生活的希望。这世上向来没有与生俱来的无畏,有的只是挺身而出的勇敢;只因他们的守护,人性的光芒才如此夺目。

2021年7月的那一场雨,让许多河南人一生都难以忘记。从7月17日开始,郑州、新乡等地陆续出现强降水,不仅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还逐渐转成了罕见的极端天气。7月20日,新乡市寺庄顶村成为一片汪洋,地势较低的楼房一层已经被水淹没,有数千人被围困,寺庄顶小学因为教学楼较高,成为了当地村民等待转移的集中点之一。赵志俭是寺庄顶小学的教导主任,20日晚上,他放心不下学校,冒着危险出了门。

“我当时就想着能做一点是一点,看见有谁被困或者没地方去的时候,我就招呼他去学校。学校一共三层,位置高,好救援。我到学校门口的时候,水已经快到大腿了,学校里面一片漆黑,只有我带着的手电筒发出微弱的光。”赵志俭回忆。

当时,一共有158人在学校避难,基本都集中在教学楼第三层,有一大半是外地人,其中有被水流从梦中惊醒的打工人,也有只是路过但被暴雨困住的一家五口。大家的状态都不好,面对眼前越涨越高的水,都默不作声,哪怕是平时最有活力的孩子,此时也只呆呆地看着远方。水位还在继续升高,大家不仅缺少食物,甚至没有干净的饮用水,情况十分危险。

赵志俭说:“黑暗中,有人悄悄地问我,老师,咱们要在这待几天呀?有人知道咱们被困了吗?会来救咱们吗?我坚定地告诉他,一定会有人来救援的。可实际上,救援人员什么时候能够抵达,仅有的一点物资能撑到什么时候,我心里也没数。”

所幸,红十字会的救援来得很及时。7月21日,陕西省汉中红十字天瀚救援队、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来到了寺庄顶村,开始分批转移群众。

“救生艇从学校门口开进来时,大家都沸腾了,一片欢呼。红十字救援队按照‘孩子和老人’优先的顺序,分批次地让大家坐上了救生艇,大人们悬着的心放下了。”赵志俭坚持最后一个离开学校。坐上救生艇的时候,他回头望了一眼水中的教学楼,只一眼,就哽咽了。

“平时欢声笑语的学校,现在完全被泛黄的洪水毁掉了,我甚至不敢再看第二眼。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拍了拍我的肩膀,可这一拍,让我的眼泪掉了下来。我不敢想象,还有一个多月就开学了,这可怎么恢复呢?我真怕学校办不下去,孩子们去哪里上课呢?”

几天后,水渐渐褪去,牵挂着学校的老师们,第一批返回了校园。刚到一楼,发现桌子、椅子和黑板都发霉了,学生们的东西被冲得东倒西歪、乱七八糟,一些不知道哪里来的鱼翻着泛白的肚皮躺在地上,泛着一股腥臭,蝇虫漫天飞。看到这样的场景,老师们都哭着跑了出来。赵志俭更是悲从中来,他感到深深的无力。就在这时,赵志俭接到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电话。

 2021年7月25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启动河南校园灾后重建项目,帮助寺庄顶等25所被水灾严重损坏的学校重新进行环境改造、设备添置等工作。9月14日,寺庄顶小学的孩子们顺利开学,回到校园后的学生们看到焕然一新的校园,都惊讶地张大了嘴。

“我很庆幸孩子们没有看到学校被毁后惨不忍睹的样子,他们眼里看到的是美好的新生活,我觉得这是一个奇迹,是在中国红十字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助下,诞生的奇迹!”赵志俭说。

帮助寺庄顶村是红十字救援队和中国红基会在河南灾区开展救援与灾后重建的一次行动,也是红十字会所有人道行动的一个缩影。这些身着红十字服装的人,就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平民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