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政治立场 根植服务理念 架好爱心桥梁

时间:2022-11-15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指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决心和意志,深刻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陕西省西安市红十字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市红十字会更好履职尽责、改革发展、服务市民群众提供了行动指南。

第一,着力在增强红十字会工作的政治性方面有所作为。党的领导是做好红十字会工作的根本保证。作为红十字会的党员干部,首先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牢。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学习新修订党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红十字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承担起引导广大红十字会会员、志愿者、服务对象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教育,通过官网、公众号、微博等载体发布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一线到市民群众中宣传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进一步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第二,着力在培育根植服务理念上有所作为。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发挥着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西安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紧盯红十字会主责主业,以“踔厉奋进,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灾害救援救助、保护生命健康、服务困难群众等方面多做实事、善事、好事,主动服务所联系的市民群众、理事、监事、会员、志愿者、捐赠者为西安市中心工作和红十字事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把党的最新政策和慰问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赢得群众信赖、社会认可,扩大红十字感召力和影响力,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着力在架好爱心桥梁方面有所作为。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推动西安红十字事业改革发展,将重点聚焦“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搭建爱心桥梁,精心打造“生命接力·爱在西安”品牌,联系市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推进建成西安市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场所,为逝者家属寄托哀思提供缅怀场所,唱响人间大爱主旋律,弘扬西安文明新风尚。持续打造“奔跑的红十字‘救’在你身边,急救知识万人学”“红十字公益大讲堂”品牌项目,广泛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在人流密集场所和公共场所投放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为市民群众出行安全保驾护航,助力提升西安市应急保障和文明形象。将公信力建设与人道事业筹资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架好爱心桥梁,做好爱心资源库服务对象联系对接工作,主动回访奉献爱心的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用热情周到的服务、透明高效的职业素养赢得信任和口碑,建立长期友好、良性共赢的合作机制。

展望未来,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西安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红十字会的期望要求作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在改革中艰苦奋斗、乘风破浪、敢想敢干、迎难而上,不断探索、创新、优化服务群众制度体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在“硬仗”中诠释红十字人锤炼党性、担当有我、真抓实干的决心勇气和奉献作为,为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作出红十字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柳萍  陕西省西安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