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我想把光明留在人间

时间:2022-11-15

“亲爱的亲人、同学、朋友,尊敬的老师们,当你们看到这条朋友圈的时候,我可能已经不在人世间了。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我由衷地希望,得到我眼角膜的陌生人,能代替我去看云卷云舒、潮起潮落、冬去春来……”10月31日,18岁的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青年卢意顺在朋友圈发出了最后一条信息。几小时后,他因癌细胞扩散至肺部,导致呼吸衰竭,安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他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希望把光明留在人间。

卢意顺出生于2004年,几年前因为一次摔跤,偶然查出罹患骨肉瘤。遗憾的是,癌细胞发生扩散,他不得不休学。

在高中老师眼中,卢意顺是一位品学兼优、天资聪颖的好学生,休学前成绩在班里一直处于上游,考上大学水到渠成;在同学和朋友眼里,他喜爱篮球,乐于助人,非常重情义。

回忆起决定捐献眼角膜时的场景,父亲卢金华记忆犹新。8月19日上午,虚弱的卢意顺小声说:“爸爸,这两年我治病,受到了许多老师同学和好心人的关怀和帮助。我去世后,没有什么可以留下的,我想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哪怕能帮助一个人也好。”听了儿子的话,卢金华悲痛不已,但他忍着眼泪表示支持。

“死亡只是生命的结束,但不是生命的结局。捐献眼角膜,既回报了社会,又让我们的心里有了一份寄托。”卢金华说。

10月28日,卢意顺用颤抖虚弱的手,在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这是他最后的笔迹。

杨帆  缪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