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福建一日完成两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疫情之下的生命救助

时间:2022-11-15

10月31日上午,在福建省厦门市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福建省肿瘤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中,来自泉州市的外卖小哥朱小勇(化名)和来自福州市某医院的麻醉师陈林(化名)同期捐献造血干细胞,分别成为福建省第368、369例捐献者。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之下,两位90后捐献者克服重重困难,为远方两位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种子”,这份礼物弥足珍贵。

朱小勇:生怕有需要时找不到我,主动联系红十字会

朱小勇是福建省南平市人,由于工作变动,他的生活轨迹遍布福建各地,他坚持无偿献血的身影也出现在了各地的血站里。

“一开始我在福州工作,经常在福州几个献血点献血。”朱小勇回忆说,“2012年,有一次献血时,我看到桌上有一个表格,就去问护士,才知道可以加入中华骨髓库。”就这样,在第8次无偿献血时,朱小勇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没想到10年之后,终于有人与我配型成功了!”朱小勇感慨到,“第一次接到省红十字会电话时,我都不敢相信。”

6月,初次接到省红十字会电话的朱小勇在三明市,半个月后,他又到了晋江市工作。“我担心三明市红十字会找不到我,耽误了患者治疗可不行。”朱小勇到达晋江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红十字会,主动报备了自己的情况。

10月27日,朱小勇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前签字仪式。“本来要去福州的,可是那边出现了疫情,红十字会紧急协调我来厦门配合捐献,”朱小勇说,“只要不耽误对方治疗,让我去哪里捐都行。”

陈林:你的一次援手,可能拯救一个家庭

家住福州市的陈林在2019年加入中华骨髓库。“我和爱人都是医务工作者,经常一起去献血。”陈林说,“后来,我在她的引领下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问及捐献初心,夫妻二人均表示并没有多想,“能多帮一点就多帮一点”。

今年3月,陈林接到福建省红十字会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他马上就和亲朋好友分享了这个好消息。“我爱人非常高兴,家里其他人也很支持我,”陈林说,“好多朋友知道后问的第一句都是‘应该会很痛吧’,我就给他们普及了一下捐献相关知识,了解是从外周血采集,不伤身体后,他们就理解了。”

10月27日,按照计划,陈林一大早就去做了核酸检测,为第二天入院配合造血干细胞采集做准备。可是,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当日核酸检测量激增,陈林的核酸检测直到深夜都没出结果。“我们再等等看,晚些时候可能就出来了。”福建省、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他商量。“我还是现在再出门做一个吧,以防万一!”陈林回复:“不然明天没法办理入院,耽误了人家救治就麻烦了。”那时,已经是深夜23时,陈林赶忙打车去24小时核酸采样点排队。第二天凌晨5时,成功拿到了核酸检测报告。

10月28日上午,陈林在福建省、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省肿瘤医院医护人员的见证下,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知情同意书上签字,接受了第一针动员剂。

“在不影响自身健康的情况下,做这样的事就像一种光荣的使命。”陈林说,“特别是有些血液病患者还是小孩子,一次援手,就有可能拯救一个家庭。”

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