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仁心施仁术 妙手还笑颜

——记农工党南京市委、南京市红十字会“重塑笑颜”公益项目

时间:2022-11-15

2022年9月,第六届“江苏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南京举行。农工党南京市委与南京市红十字会共同发起的“重塑笑颜”公益金项目荣获“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

2018年5月,农工党南京市委与南京市红十字会协商确定共同设立“重塑笑颜”公益金项目。救助全国范围内享受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城乡居民家庭、经当地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边缘家庭、当地农村五保对象和当地政府规定的其他需要救助特殊困难家庭的0至14岁颅颌面畸形患儿。

项目运行4年来,累计募集善款155万元,已为7批100余人次患儿,包括彝族、白族等少数民族儿童提供免费手术救治,捐赠衣物价值近7万元。

探索特色帮扶新路径

2018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三年决胜期的第一年。自确立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为定点扶贫县以来,农工党南京市委通过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发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大方县农村人口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大方县脱贫攻坚最难攻克的“硬骨头”。

为此,农工党南京市委联合南京市红十字会,针对特定病患家庭脱贫的客观困难和实际需要,汇聚各方力量,多方筹措资金,共同设立“重塑笑颜”公益金项目,优先为大方县0至14岁颅颌面畸形、家庭贫困的儿童提供免费、优质、全面的医疗卫生服务,有效降低其家庭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可能,积极探索新时代精准帮扶新路径。

南京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重塑笑颜”公益金项目能扎实落地,顺畅运作,农工党南京市委、南京市红十字会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广泛筹措资金,先后共募集到善款155万元,为公益金创立打下牢固基础。二是成立农工党医疗专家团队,由农工党南京市儿童医院、农工党鼓楼区基层委员会、南京市儿童医院的10余位专家组成,并适时结合患儿病情特邀北京协和医学院整形外科的专家助诊,医疗实力十分雄厚。三是成立“重塑笑颜”党员志愿者团队和青年志愿者队伍,从接机开始,全程照顾赴宁治疗的患儿和家属。

经过4年实践,项目已为100余人次患儿“重塑笑颜”,帮助他们获得更加美好的人生。

充分发挥双方平台优势

为高水平做好救治工作,“重塑笑颜”公益金专家团队决定除组织患儿赴宁接受治疗外,还亲赴贵州,实地开展精准医疗扶贫工作。专家团队在大方县开展手术治疗,对基层医护人员进行现场手术教学,举办疑难疾病大型义诊、筛查,并赴患儿家中亲切探望,得到了当地医护人员、患儿及家属的由衷感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塑笑颜”公益金救助项目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一如既往地妥善安排患儿来宁接受免费救助,以最快速度为患儿开展各项检查、手术治疗等工作,缩短了救治时间,有效降低了感染风险。

2022年5月20日下午,“重塑笑颜”公益金“云义诊”活动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河西院区举行。专家们通过远程会诊方式,为大方县60名面部畸形患儿进行线上面诊。

1岁的杉杉是来参加“云义诊”的患儿之一。2021年4月杉杉出生后,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先天性唇腭裂。杉杉的情况被大方县卫健委登记,2021年5月,他在“重塑笑颜”公益金的帮助下,赴南京市儿童医院进行唇裂修补和鼻畸形矫正。杉杉爸爸说:“去南京时孩子只有1个月大,医生说我们年龄小,手术效果比较好。”果然,杉杉现在1岁了,嘴巴和鼻子几乎和正常孩子没有两样。经过线上面诊,杉杉一期手术恢复良好,被安排赴宁进行二期腭裂修补手术。

“云义诊”活动中,儿童医院的专家共为60名患儿看诊,并给出初步的手术方案,最终拟定20余名赴宁手术的患儿名单。

南京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4年的精准帮扶实践证明,“重塑笑颜”公益金项目既体现了农工党的界别特色和红十字会平台的优势,引导医卫界专家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的优势领域,又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展现了民主党派联系广泛、履职尽责的鲜明特色,是统一战线成员参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次重要创新和探索。

宗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