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推进山东省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22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报告从5个方面分析了“中国特色”,第一次提出9个方面的本质要求,第一次明确要遵循的5大原则,形成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论述,实现了理论新突破,是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各级红十字组织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效发挥党和政府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更好地贡献红十字力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实现伟大变革的关键所在。“两个确立”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心声、顺应了时代要求,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最宝贵历史经验,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个确立”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客观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需要,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客观需要,为我们在新征程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提供根本保障。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决把“两个确立”体现到实际行动中,以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党建引领,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贡献力量

我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红十字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全体红十字人的共同任务。

一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红十字会系统必须自觉接受并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红十字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充分发挥各级红十字会党组在推动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各级党组织在事业发展中的政治保障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确保红十字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各级红十字会党组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主体责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红十字干部队伍。要全面提高红十字会机关党建质量,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三是必须发挥好群团组织政治作用。红十字会作为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要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最广泛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让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坚持党建带群建,注重把党的坚强领导、党的意志主张、党对红十字事业的要求落实到红十字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中。要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中去,维护好群众利益,不断增强自身影响力和感召力。要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深入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和受助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贡献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涵,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原则之一,也是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时的讲话中要求,红十字会要积极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作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为民造福是红十字会的初心,满足群众的人道需求是红十字会的使命,做好红十字会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一是要着力汇聚人道资源,在服务群众人道需求上展现作为。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改善困难群体的生活直接关联。各级红十字会要深入挖掘人道服务资源,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人道公益事业,面向困难群众持续开展送温暖、扶贫帮困、助医助学等人道救助项目,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中,积极参与应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要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结合红十字工作特色,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为更多困难群众、弱势群体谋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要坚持生命至上,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上发挥作用。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是红十字会的宗旨。各级红十字会要把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最高位置,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大力推进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普及应急救护和防灾避险知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积极参与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捐献服务、奖励激励等工作,持续打造“红十字‘救’在身边”“红十字爱心相‘髓’”“红十字生命接力”等工作品牌,在“三救三献”工作中进一步突出生命教育功能,倡导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保护生命理念,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三是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中体现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作为群团组织,红十字会在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公共服务方面大有可为,是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加强红十字基层组织网络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增强红十字救护站、博爱家园、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等工作阵地服务功能,积极组织开展具有红十字特色的人道服务活动,使其成为联系红十字会员、志愿者的有效载体,服务社区群众的有效平台,打通红十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中的独特作用。

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贡献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时指出,要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红十字文化发展。中国红十字事业在近120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形成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其精神实质和文化内涵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要将红十字会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中国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等价值理念以及与人为善、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等道德观念丰富红十字文化内涵。要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围绕红十字运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为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和国际红十字运动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拓展传播渠道,创新传播方式,把红十字文化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观念传出去、讲清楚,让人民群众理解和认同红十字文化,提高红十字文化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要以红十字工作实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十字会工作是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要在“三救三献”工作中注重传播红十字知识,弘扬红十字文化,引导社会公众做红十字事业的参与者、支持者。要加强红十字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拓展红十字志愿服务范围,将红十字志愿服务融入各级精神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工作总体部署,让志愿服务成为红十字会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注重做好红十字青少年工作,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学校红十字会,开展传播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培训应急救护技能等体现红十字精神的教育和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助力。要大力宣传红十字会系统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典型事迹,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为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力量。

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事业,在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展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

促进和平进步事业是红十字运动的宗旨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红十字会积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推进民间外交,加强国际合作与人道援助,为塑造国家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当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延宕、国际安全形势动荡不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粮食和能源安全出现危机,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国际社会对中国履行人道主义责任和义务充满更多期待。下一步,各级红十字会应当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指导下,积极发挥地方红十字会地缘及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加强与周边国家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的交流,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红会合作,主动参与灾害救援、医疗援助等国际人道援助,积极开展惠及当地民众的民生项目,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红十字会独特作用。加强红十字会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国际人道领域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作者:李全太 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