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19年,34次,无偿献血12400毫升

董梅,点亮62人的生命之光

时间:2022-11-22

董梅,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一位普普通通的工人。从2004年起,19年间,先后献血34次,累计献血12400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总量的2倍多,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铜奖、银奖、金奖。如果说,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时代赋予的使命,那么,卷起袖子献血,无疑是对这个时代最暖心的回报。

一生不懈的追求

董梅18岁初中毕业,先后在洪泽织布厂、造纸厂、化工集团等企业工作过,直至2016年退休。

她心地善良,待人真诚,说话喜欢直来直去。接触过她的人,几乎都有一种共同的感觉,那就是敢拼敢做。初中时,她就参加了淮阴市重点中学体育邀请赛,取得了铅球、铁饼单项前两名,刷新了洪泽县中学标枪、铅球、铁饼三项纪录。在化工集团工作期间,她曾经8小时徒手拎了60吨元明粉。有些人干不下来,半途而废了,她却一步未退。

第一次献血的经历,她至今还记得清清楚楚。那是2004年3月13日,夫妻俩像往常一样,手挽手行走在洪泽大街上。当看到停在东风旅社旁的献血车时,董梅觉得好奇,决定试一下。验血、登记身份信息后,热血慢慢地流进了血袋。

就这样一次偶然的停留,开启了她一生不懈的追求。此后,她坚持定期献血,从未间断。她有一个献血计划,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一直献血到60岁,完成自己心中15200毫升的献血任务。

点亮62人的生命之光

“每次献血过后几天,手机里就会收到自己捐献的血液送往某某医院用于临床的信息。”董梅说,每当这时,她就十分激动,自己的血液曾经在几十个人的血管里流淌,与他们的生命联结在了一起,这是莫大的缘分。

董梅说,血液可以再生,而生命只有一次。目前,她无偿献出的12400毫升血液,已经点亮了62人的生命之光。在她影响下,她的儿子、亲戚朋友等多人,纷纷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

如今,夫妻俩在洪泽区三河镇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天道酬勤,今年上半年小麦收成创下三个历史纪录:产量最高、价格最高、效益最好。提到这,董梅开心地笑了。

韩夕玉  赵树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