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福建省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百例

生命之花温暖榕城

时间:2022-11-22

福建省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始于2004年。2008年,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福州工作站正式成立,为血液病患者和福州志愿捐献者之间架起一座生命之桥。截至今年9月,福州市已实现入库量2.8万余人份,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00例。19年间,无数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红十字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以及采集医院、媒体等各领域的伙伴,用一双双温暖的手,共同记录下百位志愿者为挽救生命勇毅前行的感人故事。

0到100,生命之花绚烂绽放

2004年4月14日,志愿者刘忠坚在福建省肿瘤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福州市首例、福建省首例、全国第9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是榕城大地绽放的第一朵生命之花。刘忠坚的爱心义举,开辟了福州市、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生命传递之路。

从第1例到第100例,每一例捐献背后,都有着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开创先河的刘忠坚、两度捐献的陈芳、献血达人唐小平、年龄最小的林丽珠、年龄最大的刘宏、3个孩子的母亲陈黎明、为救人“先斩后奏”的孙大为、以捐献庆生的吴新烨、全国首对双胞胎捐献者毛净姐妹、福建首例向韩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陈霖⋯⋯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其中现(退)役军人8人、公安民警1人、大学师生23人、医务人员8人、公务员3人,占捐献总数约四成。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志愿者和广大医护工作者一样,用逆行书写希望。面对远方陌生人的需要,他们没有畏惧、退缩。2021年,梁耘豪、邓慧、郑泓等16名志愿者,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便,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年捐献数全省第一,两次创造了单月捐献3例的历史;2022年,更是迅速实现捐献总数100例的突破。

造干之家,温暖榕城一片天

2013年3月17日,32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欢聚一堂,畅想为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持续奉献的人生愿景,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家由此而生。在伍丽琴、孙大为、林熙等骨干志愿者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志愿者之家”,积极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无偿献血相关志愿服务。

短短9年,这支洋溢着青春气息、充满生机活力的队伍有了100名成员。每次造血干细胞采集,他们踊跃陪护在志愿者身旁,为之加油鼓励;每当志愿者捐献受阻,他们为志愿者及其家属解开疑虑;每逢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他们是现场最忙碌的一群人。

孙大为在他任教的福州大学组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念可薇的文章《捐骨髓不是你想的那样,我并不伟大》感动无数人;毛净与宏波、陈家利与金佳雯供受双方见面的“髓”缘情深,让更多人真正理解了生命的意义。“志愿者之家”用生命光辉温暖着榕城,也收获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肯定,曾在2015年、2021年分别获得福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五个100”暖心志愿服务队称号。

优化环境,褒奖制度落地实

从第1例到第100例,离不开福州人的大爱,也得益于福州造血干细胞捐献环境的持续优化。19年来,福州市红十字会始终坚持以保护和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与健康为目标,倡导更多爱心市民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积极推动政府对捐献者给予更多的关爱和优待。

2022年,制订《福州市红十字生命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着力实施“爱心相髓+生命教育”行动。根据省红十字会等七部门《关于印发无偿献血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遗体与人体器官(组织)捐献者的配偶、直系亲属优待政策的通知》要求,推动制订《福州市无偿献血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以及遗体与人体器官(组织)捐献者的配偶、直系亲属优待政策实施细则》。

为提高社会公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认知、理解和支持,福州市广泛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举办世界献血者日和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纪念活动;市、县两级红十字会通过各种方式与志愿者和捐献者建立密切联系;各级红十字会利用各种社会平台,举荐和树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典型,传播“红十字生命相‘髓’”好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好人、省实事助学基金杰出教师奖获得者王德程,第四届福州市道德模范伍丽琴,福州好人陈黎明,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张伟,福州市最美志愿者唐小平⋯⋯一批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爱心壮举在福州广为流传,一个良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社会氛围在福州逐渐形成。

100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福州市2.8万余名入库志愿者的代表和缩影,是100朵辉映在三山两塔间璀璨的生命之花。“我想帮他”“我中奖了”⋯⋯简单朴素的想法,义无反顾的决定。目前是100位,将来一定会有更多普通人的爱心如涓涓细流汇聚成闽江之水,托起生命之舟奋力向前。

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