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全国首届红十字推进养老服务建设干部培训班在苏州举办

时间:2022-11-24

11月18日至20日,全国首届红十字推进养老服务建设干部培训班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和红十字国际学院承办。

1.全国首届红十字推进养老服务建设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png

全国首届红十字推进养老服务建设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为开班仪式寄语。陈竺会长在寄语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关心关爱老年人群体,特别是对孤寡老人实施帮扶,是红十字会应尽的责任,要积极优化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的工作体系,不断探索工作模式和途径,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具有红十字特色的优质服务。希望红十字人抓住机遇,提升能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工作贡献力量。

2.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宣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寄语。.png

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宣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寄语

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作动员讲话。她强调,红十字会干部要充分认识到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的重大意义,并表示新时代红十字会在养老服务领域大有可为,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不断提高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的能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发来视频讲话,向培训班表示祝贺。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服务分会会长青连斌和天津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吴庆云分别代表授课老师和学员作了表态发言。

3.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视频讲话。.png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视频讲话

4.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在开班仪式上讲话。.png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11月20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部长边晓在本期培训班的结业仪式上作了总结讲话,他对各级红十字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事业的重大意义,从“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视角看待老龄事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会要“真心关爱群众”“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指示的深刻内涵和殷切期望;二是要系统、全面、准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抓好队伍和阵地建设、注重工作总结,进一步提高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不断开创红十字会推进养老服务建设新局面。

5.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部长边晓在结业仪式上讲话。.png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部长边晓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此次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授课,课程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展开,同时重点讲授老年人生理、心理特点,服务理念、护理原则和标准,以及老年护理基本理论和操作等专业性知识,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天津市红会、江西省红会分享了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工作经验。学员们充分肯定了本期培训的课程安排、训事组织。来自全国16个省(市、区)红十字会的60多位干部学员参加了培训,其中,未能到现场参训的各省(市、区)红十字会干部在线上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