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俄罗斯女子妮卡逝后捐献器官救4人,移植手术全部顺利完成

把爱留在中国

时间:2022-11-25

2.jpg

今年7月的妮卡

11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的天空有些阴沉,来自广西贵港的欧阳(化名)看着病床上的妻子妮卡(化名),伏下身给了她深情一吻。

结婚后分别3年,见面不到3小时⋯⋯今年30岁的俄罗斯女子妮卡为爱跨越万里来到中国广西,刚与心心念念的丈夫相聚,却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医生最终宣布其脑死亡。生命最后,妮卡的家人决定帮她完成心愿——捐献肝脏和肾脏,给广西4名患者带来生的希望。据了解,这是首例俄罗斯籍人士在中国进行器官捐献,也是首例外籍人士在广西进行器官捐献。

为爱奔赴,久别重逢却突发意外

11月16日下午,阴沉的天空突然下起了雨。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医科大一附院)住院大楼前,欧阳神色黯然地回忆起与妻子相识、相恋、结婚的点点滴滴。

2018年,在广西梧州,欧阳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来自俄罗斯的妮卡。共同的爱好和工作,让两人坠入爱河。2019年4月,欧阳与妮卡登记结婚,并在同年9月一起去俄罗斯看望妮卡的妈妈。后来为了工作,欧阳一个人先回到了广西。

本以为是“暂别”,哪想一拖就是3年。期间,远隔万里的两人,只能通过各种通信工具来保持联系。由于种种原因,妮卡的签证一再改签,直到今年中秋节,才终于订好来中国的机票。

从俄罗斯乘机飞到中国内蒙古,转机飞到湖南长沙,再飞到广西南宁⋯⋯10月30日,为爱跨越万里的两人终于见面了!

世事难料,让欧阳万万没想到的是,见面的喜悦才过去不到3个小时,意外就“从天而降”。在途中的一个服务区,妮卡准备上洗手间时,突然呼吸困难,脸色发紫。随后,她马上被送到贵港市人民医院抢救,一天后,又转到南宁医科大一附院继续抢救。遗憾的是,医生最终宣布妮卡脑死亡。据接诊记录,妮卡因大面积肺栓塞造成心跳呼吸停止,虽经心肺复苏抢救回来,但已经造成不可逆性的脑损伤。

捐献器官,让他感觉妻子还“活”着

“谈恋爱时,我曾经跟妻子谈过器官捐献的话题。”欧阳说,他当时对妻子讲,自己比她大几岁,可能以后会比她更早离开这个世界,如果他先离开了,想把器官捐献,让妻子知道他还“活”在世界上与她相伴。妮卡说,她也一样,愿意做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

按照两人当初的约定,欧阳签署了器官捐献同意书。他希望帮妮卡完成心愿——让爱延续,也让他感觉妮卡还留在世上。

在向相关机构咨询后,欧阳也跟远在俄罗斯的岳母说了器官捐献一事。“岳母说,这3年来,妮卡每天都盼望着回中国与我一起生活,对于器官捐献一事,她表示同意和支持。”

外籍人士捐献器官并不容易,广西此前没有先例,在国内也属少见。在妮卡家属、广西红十字会、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OPO)及重症医学科等多方努力下,终于促成了这个善举。最终,妮卡捐献了她的肝脏和肾脏。

超越国界,广西4名患者将重获新生

为实现器官利用最大化,把更多的爱传递给更多患者,医科大一附院器官移植团队通过劈离式肝移植手术,也就是把肝脏分成左右两边,“一肝救两命”,把肝脏分给2名需要器官移植的肝病患者。

16日当天,两台肝移植手术已顺利完成。妮卡左侧的肝脏给了一名15岁的急性肝功能衰竭的青少年,右侧的肝脏给了一名肝细胞癌患者,患者术后指标良好。两个肾脏的移植手术将在17日进行,两名等待移植的患者都是尿毒症患者。4名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都是广西籍人士。

自2011年7月广西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截至2022年11月14日,广西全区累计实现遗体和人体器官(组织)捐献3406例,其中器官捐献2892例、遗体捐献372例、眼角膜捐献142例,捐献例数位于全国前列。

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