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人道组织

——写在《中国红十字运动简史》出版之际

时间:2022-11-29

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于1904年3月10日,迄今已有118年的历史。百余年来,中国红十字会本博爱襟怀,救死扶伤,扶危济困,谱写出一曲曲人道赞歌,在中国近代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都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时指出,“中国红十字会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人道组织,成立110多年以来不断发展。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在重大灾害救援、保护生命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编辑出版《中国红十字运动简史》,全面展示中国红十字会百余年风雨历程,不仅是红十字学学科建设的需要,社会化传播的需要,更是红十字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需要。

时空交错,立体呈现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人道组织,中国红十字会历经百年沧桑,跨越了清朝、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历史时期。每个时期事业发展都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显示出独特的“新面相”。简史精心梳理,向读者展示了中国红十字运动发展变迁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清朝晚期,红十字运动艰难起步,经历了三个阶段:启蒙运动,开通民智(1904年之前);上海建会,中外合办(1904—1907);独立自主,奠定初基(1907—1911)。民国时期,中国红会在灾难救护中成长,也经历了三个阶段:民国初期的“内外兼修”(1912—1931);抗战救护的“伟绩宏效”(1931—1945);战后“复员”与“服务社会”(1945—194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红十字事业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辉煌(1950—1965);拨乱反正,迎来事业发展的春天(1966—1993);依法建会,焕发青春 (1993—2018);深化改革,走向未来(2018—)。简史即以此为“纲”,纲举目张,时空交错,尽可能动态、立体地呈现中国红十字运动波澜壮阔的多彩画卷。

重点突出,求真立信

中国红十字运动纷繁复杂,多姿多彩,内容丰富饱满。以时间为“经”,以重大事件为“纬”,突出重点,做到简洁明快,为简史不二之选。

按照中国红十字运动发展的历史逻辑,简史在谋篇布局上,将三个时期分为上中下三编,又按照事业发展进程共析分为十章,聚焦重大事件和关键人物,对史实进行剪裁加工,提炼出“知识点”,以便读者掌握。考虑到简史的教材性质,书中没有大段引用原始资料,所引资料都是关键的文字,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简洁明快的编写原则不受影响。不过,因篇幅所限,蜻蜓点水、畸轻畸重之处,或在所难免。

在中国红十字运动史上,总有一些迷雾让人无所适从,如中国红十字会成立的时间一直流传1904年5月29日说(实为1904年3月10日)。简史立足事实,廓清迷雾,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求真是历史研究的“灵魂”。简史以“求真立信”为基本遵循,探赜索隐,爬梳剔抉,正本清源,目的就在于告诉人们一个“真实可信的红十字”。

历史是现实的自然延续。简史从1894年甲午战争后兴起的红十字启蒙运动落笔,一直写到2019年红十字国际学院的创建,主体内容的时间跨度有125年,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贯通”。让历史照亮现实,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文化自信,道路自信,也是简史题中应有之义。以史为鉴,毫无疑问,对推进中国红十字事业可持续发展有所裨益。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受到红十字人和社会公众的喜爱,以激励更多的人投身到红十字人道事业中去。

作者:池子华 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教授、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