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加强应急救护阵地建设 构筑守护群众安全屏障

——四川省成都市红十字会推进应急救护工作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11-29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红十字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推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和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等应急救护阵地建设,逐步形成红十字应急救护服务阵地网络,为助力成都建设韧性安全城市积极贡献红十字力量。

加强顶层规划,多元主体参与

绘制一张蓝图。成都市红十字会聚焦韧性安全城市建设灾害防治高效及时要求,切实加强应急救护阵地规划建设,根据全市人口分布、景区流量、灾情分布等特点,对全市应急救护阵地建设布局进行综合考量,绘制阵地建设规划布局图。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23个区(市)县中,已有20个建设有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和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目前,市红十字会已累计投入资金1660余万元在全市建设应急救护服务阵地36个,其中应急救护培训基地18个,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7个,景区红十字救护站11个。

出台一套标准。为加强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和景区红十字救护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参照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和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相关建设标准,结合成都实际先后出台了《成都市旅游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建设标准》(试行)和《成都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指导意见》(试行),对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和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的基本功能、建设标准、建设经费、日常运营、考核评价、监督管理等环节进行明确,为应急救护服务阵地的建设、运行、监督、检查等提供依据和指导,受到基层红十字会的普遍好评。

多元主体参与。一是多方争取支持。积极争取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四川省红十字会和当地党委政府等政策和资金支持,汇聚多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二是多元主体共建。发动学校、青少年宫、产业园区、医疗机构、旅游景区、街道政府等单位合作共建,发挥多方优势,联合共建阵地。三是多类特色打造。充分挖掘阵地资源禀赋,打造各具特色阵地,杜绝简单复制。四是多方参与运营。加强与教育、消防、社区、社会组织、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等协作,加强应急救护服务阵地的宣传推广和运营使用,组织市民群众常态化开展学习体验,切实提高阵地的使用效率。 

突出四大功能,发挥阵地作用

发挥救护体验功能。应急救护培训基地遍布成都市东南西北中各个方位,在市属高校、中小学校、社区和企业园区均有布点。基地建设中,设置有VR沉浸式体验、烟道逃生、模拟驾驶等一系列体验项目,截至目前已接待群众参观体验10万余人次。

发挥救护培训功能。一是结合“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为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全覆盖开展校医、体育老师救护员培训,推进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二是结合“救在身边·社区讲堂”行动,在救护培训基地开设周末公益课堂,推进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三是结合“救在身边·企业定制”行动,为交通运输、建筑、旅游、电力、体育健身等重点行业提供便捷化、个性化培训服务,推进救护培训进企业。四是结合“救在身边·机关先行”行动,将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推进应急救护培训进机关。近两年,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应急救护服务阵地累计培训红十字救护员1万余名。

发挥文化弘扬功能。通过阵地文化建设加强红十字人道文化的布局和展现,让群众在阵地随时随地能感受、体验红十字文化。近年来,红十字救护员敢于施救、能够救护的典型案例不断涌现,胡贤春、仲建、文天浩等一批红十字救护员成为群众身边的“急救侠”,红十字救护员第一时间救护群众生命的先进事迹已达70余人次。

发挥志愿服务功能。在应急救护服务阵地设置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站,广泛动员红十字志愿者在阵地开展参观讲解、应急救护宣传、应急救援、应急救护等红十字志愿服务,切实发挥阵地志愿服务功能。两年来,已有120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参与了应急救护服务阵地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

加强日常管理,确保长效运行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人员管理、资产管理、档案管理等制度,确保阵地运行管理有章可循。建立应急救护服务阵地考核评价机制,每年对阵地运行情况开展一次考核评价,对日常运行管理优秀的救护服务阵地给予表彰奖励。建立监督管理制度,阵地的建设、管理和运营主动接受援建单位和纪检部门的监督。

强化责任落实。市红十字会主要负责阵地的统筹管理与监督指导,县级红十字会负责阵地的日常运行管理与指导,阵地合作共建单位接受各级红十字会的督导,负责阵地的建设、运营维护和日常管理。通过明确的权责划分,确保阵地日常运营资金有出处、人员有保障、活动有安排、设施有维护,确保阵地长效运行。

强化服务保障。一是加强阵地运行组织领导。逐级明确专人负责救护培训基地日常运维,确保阵地运行和服务平稳有序。二是加强阵地救护队伍建设。组织阵地应急救护队伍参与应急救护技能大赛、师资培训、业务培训等,不断锤炼救护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加强阵地良好氛围营造。通过专业化服务和高质量服务,有效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努力营造“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