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昆娥:“最美护士”街头救人

时间:2022-11-29

2020年1月2日清晨,云南省昆明市人民中路,一名14岁少年突然晕倒。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血管病中心外科监护室护士杨昆娥路过此处,立即施救,少年逐渐苏醒。杨昆娥又脱下自己的羽绒服,盖在他身上,一直等到救护车到来。

“当时情况紧急,男孩呼之不应,身体僵硬,无呼吸,触摸颈动脉无搏动。” 杨昆娥说,“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只要见到需要救援的患者,我都会挺身而出。”

杨昆娥1991年出生于云南玉溪一个贫寒的哈尼族家庭。12岁时,父亲因病去世。2002年初,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帮助她走进学校。初一时,母亲又离开人世。她成了希望工程的“女儿”。

杨昆娥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初中毕业后考入昆明市卫生学校(现为昆明学院医学中专部),并于2012年成为了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工作期间,她仍然坚持学习,又考取了昆明医科大学继续教育护理专业。杨昆娥一直秉持着“关爱生命、患者至上”的理想和信念,尽管工作繁忙、辛苦,她却乐此不疲、尽心尽力。

“自己得到社会帮助,扭转命运,已经足够幸运,我要努力回报社会。”杨昆娥说。在爱心病房里,经常能见到杨昆娥为孩子诊疗的身影。此外,她每年都会和同事一起去云南各地走访先心病患儿,对贫困山区的孩子进行先心病筛查,每到假期,坚持去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参加公益活动。

2019年底,杨昆娥当选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从希望工程的“女儿”,成长为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杨昆娥用自己的努力和行动演绎着人间大爱的流转和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