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17年无偿献血30820毫升

——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闫安军

时间:2022-12-16

在山西吕梁,有这样一位普通市民,他以“把自己的血液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急需它的人们”为人生价值追求,常年坚持无偿献血,传递爱心。他就是曾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的闫安军。

对于“85后”的闫安军来说,献血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从2005年第一次无偿献血起,十几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90次,献血总量30820毫升。其中,献全血5200毫升,献血小板128个单位治疗量,捐献的血液足以让140余人得到救治。

谈到第一次献血,闫安军记忆犹新。当时20岁的他走在吕梁市离石区街头,看到世纪广场附近的献血车上“无偿献血 挽救生命”八个大字,立即被吸引过去。当时对献血毫无概念的他径直走到献血车上撸起袖子,伸出手臂说,“我要献血!”就这样,他开启了自己的无偿献血之路。

十几年来,闫安军一直坚持献血,每一次的献血都让他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更感受了到生命的价值。2012年,闫安军了解到与全血相比,血小板对临床病人更有针对性,每献一次血小板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此后便加入成分献血行列。捐献血小板对身体的要求更高,每次捐献前检查的指标很多,但是闫安军的身体每次检查都是合格的。为保证血液质量达标,他平时饮食清淡,作息规律,坚持长跑。

闫安军深知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有限,聚沙成塔,才能逐步壮大无偿献血事业的力量。于是,宣传无偿献血又成为闫安军生活的一部分。在闫安军的积极宣传和带动下,身边的众多亲朋好友纷纷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现在,他的爱人也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就连他4岁的小儿子都有个愿望:长大后要献血、要开献血车。

2022年3月25日,闫安军被吕梁市红十字会聘请为山西省红十字吕梁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早已经成为闫安军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有人问他:“你准备献血到什么时候?”“只要身体情况允许,我会献到不能献的那一天。”闫安军坚定地说。不仅如此,他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并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书,这位“三献”志愿者,想把自己的全部都奉献给别人。

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