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民生情怀 呵护“一老一小”

——江苏省启东市红十字会救助困难群体工作侧记

时间:2022-12-20

今年,江苏省启东市红十字会聚焦“一老一小”中困难群体的“关键小事”,谋划推进红十字“小星星”关爱基金、爱心洗衣坊等重点助医助老项目,广泛动员红十字志愿服务力量,积极探索分类分档、覆盖广泛的精准救助体系,助力强化民生保障,截至目前共计发放救助款60余万元,惠及困难家庭1000余户。

精准助医,纾解燃眉之急

日前,家住近海镇的小施等3名困难家庭白血病患儿收到了市红十字会发放的1万元救助款。

小施今年13岁,治疗中复发、移植花费巨大,红十字会的帮助缓解了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1月以来,市红十字会共救助小施等14岁以下重症儿童16人,发放救助款7.3万元。

为精准救助“一老一小”,总额 30万元的红十字“小星星”关爱基金应运而生,精准帮扶困难家庭中发育迟缓、孤独症、脑瘫、白血病等重症患儿。不幸患有脑瘫的晨晨小朋友正在坚持治疗,需要长期康复训练,红十字会的及时救助给了他更多信心。基金还在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训练等候区设立红十字流动图书馆和爱心小铺,为认真完成康复训练的小朋友提供营养食品和益智玩具。

针对老年视障群体,持续推进实施“启东博爱光明行”项目,今年已为全市60名老年贫困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还为开发区中学晨曦班学生免费配镜。术后回访中,东珠新村的徐玉芳老人满心欢喜地说:“谢谢党和政府,帮我治好了眼睛,现在看得很清楚了!”

暖心助老,托起晚晴之福

12月6日,红十字志愿者又一次来到南郊家园24号楼,为80岁的陈祖英奶奶洗毛毯。洗净、烘干、再送上门,志愿者的贴心服务乐坏了陈奶奶,“谢谢你们的服务,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

这是南郊村博爱家园红十字爱心洗衣坊的日常一景。由红十字会投入3万余元建成的爱心洗衣坊,为南郊村首批30个高龄、失能、独居、重病老人办理了服务登记卡,志愿者每周上门开展免费洗衣服务。

在全市18个博爱家园,市红十字会结合红十字养老照护服务,常态化组织志愿者为低、五保户老人、残疾老人、困难老党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走访慰问、义诊保健、谈心疏导、打扫卫生等服务,把温暖送到老年人心坎上,累计发放慰问品、慰问款共计20余万元。

东洲社区博爱家园“小老爱老老”志愿服务队每周定期走访结对老人,把帮扶对象当亲人,从洗头洗脚到理发剪指甲,满足老人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

在红十字“暖暖农情”博爱基金的支持下,南阳镇武陵村办起了“爱心理发室”,为村里65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理发,切实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散个步就能去剪头发,再也不用去镇上了”。

博爱助学,点亮未来之星

近日,市红十字会为汇龙中学25名困难家庭的学生,每人发放2000元助学金。启东中学部分困难学生的助学手续也在抓紧办理中。

将生命教育纳入思政课堂,在全市各红十字学校广泛普及急救知识、引领健康成长。在启东中专、合作小学、启迪外国语学校开展“微心愿”征集、爱心义卖等活动,市红十字会组织采购6000余元的礼物,为28名学生圆梦。

得益于海四达、凯雷达金属科技、烟草公司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长期支持,“小儿郎”爱心伴读项目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常态化资助了37名困难学生,今年共计发放助学款12.41万元,为他们提供成长前行的勇气和动力。

朱柳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