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风景“浙”边独好

——浙江省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十年回眸

时间:2022-12-23

“志愿者进入校园,向师生普及急救知识;青少年走进医院和培训基地,开启丰富多彩的急救之旅⋯⋯”

11月25日,首届“情暖浙江”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杭州举办,来自全省红十字系统的18个志愿服务项目进入决赛,选手们依次上台演讲,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最终,9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红十字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部署要求,以“保护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为主线,以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为重要抓手,不断推进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化、阵地化、专业化、精准化、社会化、品牌化建设,广泛开展具有红十字辨识度的志愿服务,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全省有1700余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40万余名红十字志愿者,活跃在城乡社区,有效发挥了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项目化阵地化,打牢人道底色

“是这位未曾谋面的家人用爱心照亮了我的生活,让我感受到温暖⋯⋯”2021年9月21日上午,一名器官受捐者委托湖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把一封家书和一份中秋礼物送给器官捐献者的亲人。

自2018年以来,湖州市红十字会持续开展“让失亲者不失亲——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庭人道关爱项目”,向社会招募爱心志愿者,成立“爱心爸妈”“爱心子女”“爱心姐妹”志愿服务团,聚焦开展器官捐献者家属关爱活动,该项目荣获2020年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我经常在小区宣传急救知识,全国有几个小区像咱们这一样设置了AED啊?大家要抓紧去学急救,学用‘救命神器’!”自2014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黄钢锋就与红十字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他不仅是远近闻名的爱心人士,更是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成员。

2020年8月,“黄钢锋志愿者服务工作室”成立,成为全省首家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冠名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室。工作室就设在黄钢锋家楼下,附近居民来来往往总会路过这个小屋,不时还有人上前咨询,这个工作室成了一块小有名气的红十字招牌。如今,“黄钢锋志愿者服务工作室”成了南苑街道康城社区“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的窗口。工作室举办的“最美康城人”“六点半故事会”等活动深受居民欢迎,室内设置的健康体检一体机、CPR(心肺复苏术)、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等设备为居民提供了帮助。工作室还定期邀请专家医生、救护培训师、共建单位及辖区红十字志愿者值班坐诊,让社区居民们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享受免费健康指导、急救知识等服务。

十年来,全省红十字系统坚持以项目为活动牵引,以阵地强化服务,不断夯实志愿服务工作基础,持续打牢红十字人道底色。省红十字会连续实施五轮“情暖浙江·红十字志愿服务”发展计划,累计投入扶持资金330万元,资助项目120个。全省各级红十字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便民办事中心以及基层特色工作室,整合红十字资源,嵌入红十字元素,打造博爱家园、红十字服务站、救护站、生命教育体验馆等红十字志愿服务阵地1740余个,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人道服务,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的热情和活力。

社会化品牌化,彰显博爱本色

“你问我出生前在做什么,我答我在天上挑妈妈,看见你了,觉得你特别好,想做你的儿子⋯⋯”

杭州市临平区汀洲学校活动厅,一群“星星的孩子”用稚嫩且真诚的声音朗诵着诗歌《挑妈妈》,表达着对“孩子妈妈”“志愿者妈妈”“老师妈妈”的感谢。今年5月8日,母亲节当天,杭州市临平区红十字会联合该区汀洲学校、区博爱之家志愿服务中心开展“我们都有世界上最好的妈妈”暖心活动。临平区红十字会十年牵手“星星的孩子”,帮助特殊孩子尽早融入社会,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困难群众济危解困。

2019年,德清县红十字会实施“5+3+3”闭环式志愿服务模式,构建“防灾+减灾+救灾”的基层应急救援体系,打造“第一响应人”红十字救援品牌,“唤醒”最基层的应急救援力量。今年9月,德清县红十字会组织评选并公布了首批3名“第一响应人”品牌形象代言人。目前,该县拥有“第一响应人”志愿者312名。

十年来,全省红十字系统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主动寻求党政部门合作,注重吸引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红十字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医疗、健康、养老和教育等民生领域志愿服务,与各级理事单位、群团组织及社会公益组织合作的志愿服务项目达400多个,既满足了群众人道需求,又实现了红十字会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双提升”。各级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紧紧围绕“三救”“三献”主责主业,在助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中找准“跑道”,持之以恒推进红十字工作品牌创建,取得了较高的社会知名度、认知度和美誉度。

专业化精准化,擦亮奉献原色

“您好,请问是红十字北斗救援队吗?天目村有一位83岁的四川籍外来老人走失,急需救援队协助搜寻!”

2022年3月29日中午,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北斗救援队接到110来电。北斗救援队迅速派出天目山中队和於潜中队,制定详细路线进行搜寻,并于当晚紧急调动昌化中队、城区中队进行增援。经过40余名队员近30个小时的连续搜寻,终于在海拔560米的山上找到了失踪的老人。

临安区红十字北斗救援队注册成立于2016年,截至目前,共有天目山、昌化、龙岗等区域中队11支,水域、破拆、绳索、搜救犬技术中队4支,在册队员200余名。北斗救援队装备精良、技术精湛、训练有素,曾获省第二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

台州红十字中西医结合医院“润泽”急救志愿服务队实施的“‘救’与你,在一起”项目,专门面向青少年精准开展急救培训,自 2018 年以来累计开展培训300余场,开展暑假实践105场,培训中小学生3400余人。志愿者自创心肺复苏急救操、防溺水手势舞,将急救动作融入到舞蹈中,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广大青少年宣讲急救知识。该项目在今年的“情暖浙江”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近年来,浙江省红十字会先后两次召开全省红十字系统志愿服务工作会议,持续提升志愿服务工作专业化水平。全省红十字系统先后涌现出“第一响应人”“小桔灯”“生命之光”“让失亲者不失亲”等具有红十字辨识度的志愿服务品牌和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浙江骄傲”人物。

刘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