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医”路有我,志愿同行

——记上海市虹口区红十字志愿者姚裕忠

时间:2022-12-27

姚裕忠是上海市虹口区北外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务工作者,曾获评上海市卫计委系统先进个人、虹口区首届“十佳家庭医生”、区卫健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等称号,也是虹口区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的一名志愿者。

既是医生,也是志愿者

一直以来,姚裕忠都认为“健康所系,生命所托”的医者精神与“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是一脉相承的。2008年汶川地震后,姚裕忠作为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医疗卫生灾后重建的一名志愿者参加了为期3个月的志愿服务,期间他们冒着余震与山体滑坡的风险,徒步几十里,开展送医送药、预防保健、应急处置等服务,为灾区群众恢复基本医疗保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5年,姚裕忠与红十字结缘,加入了上海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赈济救援队)。作为一名志愿者,他积极参加红十字系列培训,了解更多的红十字知识,熟悉掌握更多的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为了进一步实现自己的理想,2021年初,他通过考核成为了一名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面对更多人群(企业、社区、学校、机关等)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服务工作。

北外滩是航运、金融、商务办公集聚区,中青年人群众多,姚裕忠为他们提供医疗健康服务的同时,积极探索功能社区建设中应急救护能力的提升,将红十字救护知识与技能的传播与日常社区工作相结合,如小学生的暑期生命安全教育活动,楼宇、海运、邮轮、金茂物业等人群的应急救护培训,独居(失独)人群的应急救护,社区居民的常见急救等。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8年11月起每年在上海举行,姚裕忠连续四届作为红十字志愿者参加进博会场馆的应急保障服务。他说:“用爱展现‘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用心投入‘海纳百川、智慧城市’的志愿服务是他的初心,但同时,也深知责任与担当,因为他们服务的是身边最需要帮助的人。”姚裕忠曾获评第二、第三届进博会红十字先进个人。

“疫”路有我,只愿平安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袭扰着人们的健康,姚裕忠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曾3次进驻虹口区医学隔离点服务,累计达3个月。

今年3月以来,上海疫情加重,在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姚裕忠既是一名“抗疫”战士,又是一名志愿者,出色地应对考验,服务群众所需,用行动践行医者初心。近2个月吃住在单位,除平时的居民核酸筛查、特殊人群上门采样外,他还积极参与抗原异常、混管异常、密接次密接、阳性楼层等情况的应急采样和复核。

北外滩有一个阳性居民较多的小区,面对高风险的任务,姚裕忠二话不说,带领队员与居委沟通协调,较好地完成了该居民区的核酸采样任务。“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志愿者,只要我们做好自身防护,没什么可怕的”,他和同事说。

疫情期间,姚裕忠常常和队员半夜出动爬楼采样,经常爬上顶楼时眼前的面屏早已模糊一片;有时采样完毕,为了不污染电梯,减少“扩大传播”的风险,他们从20楼徒步而下;有时凌晨1点上门复核,还要面对居民的不理解……做累了,就在马路边的台阶上坐一会儿;天黑了,他们就拿出手机照明继续工作。他常常鼓励自己:“快了,坚持住,胜利属于我们!”

6月,上海疫情基本控制,然而,作为医务人员、志愿者的他依然严阵待命,毎周六的常态化核酸采样,平时的居民大规模筛查,每天下午下沉居委、社区开展上门疫苗接种等。30多度、有时近40度的炎炎烈日,防护服中的他们不改工作热情,只为了能够尽早筛查出隐藏的危险,为了尽快让60岁以上老人完成接种,构筑起上海新冠防控的屏障。

“作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将红十字精神与技能在社区传播与实践,是我不懈努力的方向。”姚裕忠说。

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