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纪念第37个国际志愿人员日——曜阳志愿服务试点经验总结推广

时间:2022-12-30

天津市红十字会、湖北英山县红十字会、延安宝塔区红十字会、德兴曜阳志愿服务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大力宣传、倡导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养老服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整合当地资源,探索创新了一系列先进曜阳志愿服务经验。

曜阳志愿服务试点经验总结推广3767.jpg

事业发展中心于2019年启动曜阳养老志愿行动

天津市红十字会:积极探索片区化、规模化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为精准对接老年居民群众需求,让红十字助老志愿服务真正“滴灌”到社区楼门,精准把居民的需求“兜”上来,天津市和平区红十字会同民政部门创新志愿服务网络平台,居民在平台发布需求信息,由志愿服务队或志愿者提供服务,实现了老年居民需求和志愿者的精准对接,不断提升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曜阳志愿服务试点经验总结推广3837.jpg

天津市融创曜阳康养社区服务中心。

2021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在第七届全国养老服务论坛上为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授曜阳志愿服务队旗,助推朝阳里社区打造曜阳朝阳养老服务品牌。曜阳火种志愿服务队、卷讯养老服务队等成为市红十字会直属社会组织,有效延伸红十字组织服务手臂。

曜阳志愿服务试点经验总结推广3856.jpg

天津市红十字会开展“博爱暖津城,人道惠民生”纪念活动

天津市红十字会在养老服务中探索“五位一体”服务模式。一是养老机构“专业助老”。以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为支点,将助医、助洁、助浴、助急等无偿、低偿服务延伸至居民家中,以监管促规范、以标准为引领,通过“8910”综合养老服务平台、智慧养老服务地图资源手册,双管齐下推进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立服务标准,规范健康发展。二是“爱接力”志愿助老。将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传统优势与养老服务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重视银龄力量,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社区通过时间银行、积分兑换、表彰先进等形式,支持助老型志愿队发展壮大。三是“博爱家园”项目助老。社区积极开展以健康服务、大病医疗救助为内容的“红十字送健康”活动,通过公益项目推动志愿助老。四是“适老化”改造助老。按照“一小区一策”“一楼栋一策”“一家庭一策”原则,进行“适老化”改造,为社区老人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五是慈善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慈善助老”。广泛发动慈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赞助支持志愿助老公益创投项目,组织专业机构对自理、半自理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属开展家庭养老培训,提升家庭照护能力。同时通过打造“公益集市”品牌,开展设点服务、跳蚤市场、义卖集市等形式,整合汇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

英山县红十字会:擦亮曜阳养老品牌 传递红会人道温度

2015年来,总会累计向英山援建各类红十字项目193个,项目款物超过1.5亿元,受益群众超过30万人次,红十字精神家喻户晓。其中,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从人、财、物大力帮扶英山,援建项目款物达800万元,“曜阳关爱行动”、“曜阳养老”走进英山,养老志愿组织和养老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红十字曜阳养老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总会事业发展中心江丹主任高度重视英山养老工作,多次来英山调研。2022年3月30日,江丹主任和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领导,率领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家开展“曜阳关爱行动—走进英山”公益活动,专门为英山“量身定制”了一批帮扶项目,为英山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事业发展中心的支持下,曜阳养老品牌辐射全县,引领养老体系改革,探索带动了农村养老和社区养老相协同、公益性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曜阳模式”。

曜阳志愿服务试点经验总结推广3886.jpg

事业发展中心援建湖北省英山县曜阳温泉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曜阳养老食堂,暖心又暖胃。水口村是一个老龄化程度较高的村庄,大部分老人存在三餐没保障、饭菜质量差、营养不均衡等问题。事业发展中心率先在该村建设曜阳养老食堂,并承担后续运行部分费用。采取“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村里贴一点、个人出一点”四点运营管理模式。食堂采取低价收费标准,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失能老人免费上门送餐。

曜阳养老服务站,温暖又温馨。英山县有299个行政村,且各村以老人居多。事业发展中心支持全县曜阳养老服务站配备养老服务设备,为25个养老服务站添置了B超机、血压仪、远程医疗设备、按摩椅、二胡、书籍等用品,为老人打造养老保健休闲娱乐一体的温馨之家。

曜阳养老社区中心,敬老又助老。英山县有10个城镇社区,社区养老备受关注。事业发展中心在温泉社区引资打造曜阳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面积约800平方米,即将启动运营,全力争创一流曜阳养老示范基地。该中心可提供公益保健性服务、咨询帮扶型服务、上门个性化服务。

宝塔区红十字会:全面推动红十字社区养老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将延安市宝塔区选定为曜阳志愿服务试点,多次组织力量调研指导社区红十字志愿者招募、建立队伍、积极开展以社区养老、应急救护、健康教育等志愿服务,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和系统化。2021年6月,总会事业发展中心江丹主任亲临指导,并为宝塔区6个社区红十字曜阳养老志愿服务站授牌。

2021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莅临市场沟小学和王家坪社区,给予高度评价,宝塔区红十字会紧紧围绕“六个老有”,在社区养老服务上下功夫、求实效,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曜阳志愿服务试点经验总结推广3916.jpg

为“红十字曜阳养老志愿务站”落地王家坪社区揭牌

一是实施“老有所养”工程,满足老人生活需求。依托基层红十字会会员、会员单位及个人会员、志愿者参与,为独居、失能、高龄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住院陪护等服务。目前,王家坪社区6名社区助老员,向11名生活困难老人提供养老服务、马家湾社区为6名生活不便老人提供照料服务、凤凰山社区累计进行爱心捐助、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活动53次,上门服务63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是设立“老有所为”岗位,体现老人自身价值。全区设立红十字老年理论宣讲、文化文艺、调解纠纷、交通疏导和法律援助等9类特色服务岗位,让老年人发挥余热,为社会再做贡献。

三是落实“老有所医”服务,保障老人健康。组织辖区应急救护师资,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累计开展培训50余次。为辖区老人普及医疗、自救互救知识技能等内容,提高老年群体安全意识、应急救护水平。联合社区卫生院基层红会和医院基层红会,开展“逢九”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老年人义诊、免费体检、健康讲座、康复理疗等志愿服务活动47次。

曜阳志愿服务试点经验总结推广3943.jpg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曜阳养老志愿者看望独居老人

四是打通“老有所教”渠道,提升老人整体素质。整合各级文化活动场所、师资、课程、平台、机构等老年教育资源,六个社区共开展知识讲座34场,普及法律、医疗、救护等知识,提高了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志愿者协调图书馆、科技馆、纪念馆等科普基地向老年人免费开放29次,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老年教育。

五是提供“老有所学”场所,促进老人自我完善。积极引进周边教育资源,将陕西电大延安分校教学资源引入社区,由社区提供活动场所,红十字志愿者组织开展娱乐健身、培训班等活动,先后举办老年人书法、广场舞等培训班4期,参与老年人106人,让社区成为老年人的大学堂。

六是搭建“老有所乐”平台,增强老人幸福指数。红十字志愿者组织群众组建健身操、乐团、秧歌等12支老年人文艺活动队,常年在文化广场活动。目前,王家坪社区推荐秧歌队等外出参加演出5次,举办社区小春晚、乒乓球、象棋比赛等活动10余次。

德兴市曜阳志愿服务队:用爱服务 筑梦远行

2019年1月,德兴市曜阳志愿服务队经总会事业发展中心批准成立,经德兴市民政局正式注册。目前,志愿服务队有志愿者526人,拥有完善的运营机制,发展稳定的志愿服务项目,在社会上形成了较好的品牌影响力。

“一老一小”是德兴曜阳志愿服务队的工作重心。养老志愿服务积极走进社区,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服务上门、温暖上户、关爱进家等关爱活动。坚持开展“阳光家园”“暖心嫂”“居家有爱”等活动,为260多位失独、孤寡、残障老人建立档案,进行定期的上门服务。志愿服务队开展的“生日不寂寞,关爱孤寡老人”项目,获江西省红十字会第二届“携手为人道”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类项目奖。

曜阳志愿服务试点经验总结推广3794.jpg

德兴曜阳养老志愿服务队、延安市宝塔区向阳社区等单位,荣获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称号

德兴曜阳志愿服务队主动适应新时期社会工作发展要求,通过完善“志愿者+社工”服务机制,融入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在疫情防控、社区活动、环境整治、扶贫济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组织参与活动220余项次,组织3100余人次参加活动,登记时间银行服务时长达28400多小时。通过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曜阳志愿服务试点经验总结推广3969.jpg

江西省德兴市曜阳养老志愿者为孤寡老人庆生

一是多形式、多渠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460多名铜矿街道曜阳养老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群防群治,让“您一叫,我就到”“您有忙,我来帮”的“小喇叭”响起来,积极打造了“邻里守望”多元参与的和谐社区建设机制。花桥镇曜阳志愿者开展“爱心点亮梦想”公益活动,关爱儿童成长,由社会爱心人士认领“梦想清单”,助力40名儿童实现“微心愿”。同时德兴曜阳志愿服务队入驻了德兴市社会治理中心,设立窗口,参与矛盾纠纷调解;还加入了德兴“平安义警”,成为推进警民联合、共创平安幸福家园的勇敢实践者;二是配合社区工作,营造志愿服务良好氛围。积极组织参加社区宣教活动,如“学雷锋志愿周”、“树文明新风,拒高价彩礼”“文明祭祀,杜绝野外用火”、助力高考等近30场次,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三是坚持服务大局、始终战斗在“疫线”。曜阳志愿服务队前往隔离点厚福大酒店和德婺宾馆,承担起买饭、送饭、送水、收拾垃圾等职责,确保隔离人员能安心生活。志愿服务队主动在现场维持核酸采样队伍秩序,耐心解答群众问题,主动指导群众扫码录入信息等,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曜阳志愿服务试点经验总结推广3993.jpg

江西省德兴市曜阳养老志愿服务队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