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志愿者化身“闪送侠”

——浙江省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暖心配送行动侧记

时间:2023-01-06

“这是送给您的布洛芬,好好休息,祝您早日康复!”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大街小巷多了一些特殊的“闪送侠”,他们利用私家车、出租车、电动车、地铁等交通工具,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和关爱。

2022年12月27日,浙江省红十字会印发《关于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和暖心志愿服务的通知》,除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外,要求各级红十字会根据现阶段基层群众需求,精心组织开展帮忙送医送药、帮助代购代办、贴心照料关爱、宣传宣教引导等暖心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小红人”迅速行动,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把暖心服务送到有需要的群众身旁。

“阳康”后成为“闪送侠”

奔波在杭州市大街小巷的,是杭州市晴雨公益服务中心抗“阳”便民志愿服务队队员。这支队伍成立仅有1周多时间,现有18名队员,大部分队员都是“阳康”后加入队伍。

“抗‘阳’便民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初衷非常简单,就是希望给身处困境的群众带去一丝温暖。”省红十字会理事、资深红十字志愿者沈廷冲是这支队伍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闪送侠”。“转阴”后的这些天,他的私家车成了“送货车”,每天奔波在一个又一个家庭之间。

沈廷冲说,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配送”,是给一对80余岁的老夫妻送药。那天,他接到老俩口的求助电话,对方声音有些哽咽,“两人都感染了新冠,家里什么吃的都没有了”。

得知这个情况,沈廷冲赶紧拿上药品、生活物资赶到老人家中。看到尚在病中的老人,他挽起衣袖为老人做了一顿饭。虽然只是一顿简单的饭菜,老俩口却非常感动:“儿女不在身边,这时候能来给我们送药、做饭,你真是我们的‘救星’!”沈廷冲却觉得自己做的事很平常:“看到这两位老人,就想起了我的爷爷奶奶。”

在没有接到配送通知的“闲暇”里,“闪送侠”也并没有真的闲下来。他们利用这个时间,将瓶装的布洛芬片分装到一个个密封袋中。

“每人4颗足矣,现在是非常时期,要将有限的物资合理分配,帮助更多的人。”沈廷冲说。

除了药物,“闪送侠”还会配送少量抗原、口罩、消毒酒精等物资。截至12月底,他们已经帮助25名群众,最远跑过40余公里。

“帮助别人,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正说着话,沈廷冲的手机又响起来,是一位感染者的求助电话,称自己一家五口全部感染,目前药都吃完了。

“好的,您别着急,我们马上赶到!”沈廷冲又快速冲进了冬日的街头……

急救箱改造“共享药箱”

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勤俭村,安置在便民服务中心的红十字急救箱被临时改造成了“共享药箱”,放在办事大厅醒目位置,并在自然村循环播放小喇叭,鼓励村民把家里富余的药品投放到“共享药箱”。不少村民积极响应,主动将家中富余的药物、口罩等投放到药箱内,帮助其他缺少药物、口罩的家庭。

勤俭村红十字会会长杨明杰说:“急救箱就是用于应急救治的,上面的红十字标志非常醒目,特殊时期我们把它改成接收捐赠的‘共享药箱’,大家一起守望相助。”

早在2020年,南浔区红十字会就在全区各镇、村(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和公共场所配置了300个急救箱。急救箱内不仅配置了风油精、创可贴、消毒棉片等日常用品,还有呼吸膜、止血带、三角巾、绷带等用于心肺复苏和创伤包扎的急救用品。

目前,全区多地争相效仿,基层红十字服务点的急救箱纷纷化身“共享药箱”。源源不断的药物填满药箱,又被需要的人领走,邻里间的温暖随着药物不断传播。

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这次我们过来给您送些感冒药、退烧药和咳嗽药,如果有什么症状可以及时用药……”

近日,临海市江南街道、大田街道红十字会的会员、志愿者分别加入当地暖心志愿服务小分队,为群众送上口罩、消毒酒精、感冒药等物资。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他们“用爱发光”,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江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红十字会会长屈姝彤说:“街道集中梳理出428位孤寡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暖心志愿服务小分队逐一走访,为他们送上医药包、暖心联系卡等爱心物资。”

在大田街道独居老人刘冬妹的家中,红十字会员、志愿者刘开健正在为老人测量血糖并询问老人近况。得知老人咳嗽不止,作为医生的刘开健一再叮嘱老人用药量,并告知其注意事项。刘冬妹感激地说:“最近一直咳嗽,手指关节有点痛,家里还没有药,正在发愁,他们就送药来了,生怕我吃错了,都给我配好,谢谢你们!”

“很多老人有心脑血管、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针对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等重点人群的特殊需求,我们送药上门,减少老年人的感染风险。”刘开健表示。

截至目前,大田街道共组建67支暖心小分队,涉及29个村级红十字组织,67个网格。在加强对重点人群、特殊困难群体就医用药服务保障的同时,大田街道爱心配送小分队还积极了解特殊群体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及需求,并逐一登记,在解决各种“急难愁盼”上下功夫。

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