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国际交流合作 >> 正文

首期社会应急力量骨干培训班在苏开班

时间:2023-01-09

1月5日,首期社会应急力量骨干培训班在苏州开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出席开班仪式,为捐资支持社会应急力量骨干培训项目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颁发“人道教育伙伴”荣誉纪念牌,并向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颁发红十字国际学院“联合共建人”荣誉证书。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范朝晖,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出席仪式并致辞。开班式由苏州大学副校长、红十字国际学院执行院长沈明荣主持。

张晓宏在致辞中回顾了苏州大学与红十字运动之间的悠久渊源及学院成立以来的丰厚成果,并表示,苏州大学将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工作,为构建大国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贡献力量。

范朝晖代表应急管理部对本次培训班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在中国红十字会的支持下,我国社会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一大批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和红十字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平时踊跃参与社区备灾、疫情防控、应急救护和防灾避险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做好事、行善举,以实际行动践行红十字精神,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孙硕鹏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长期以来支持红十字应急救援工作、支持社会应急力量的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培训班是中国红十字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应急体系建设、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全国红十字系统切实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依法履职尽责,相继组建了9大类、992支应急救援队伍,先后投入国内历次重大自然灾害救援和抗疫斗争,积极参与国际人道救援,充分体现了国际红十字运动战地救护精神的赓续,体现了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改革发展的成效。他希望社会各界应急救援同仁加强合作,密切协同,为国家应急救援事业贡献应有力量。

社会应急力量骨干培训项目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红十字国际学院联合主办,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计划用3年时间,每年投入500万元公益资金,对全国约1500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的骨干成员进行分场景、分类别、分层次的专业培训,提升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的灾害应急反应和协同救援能力、应急救援装备和救援物资保障能力、应急救援信息化调度指挥能力,助力健全专业高效、运转协调的红十字应急救援机制。首期班学员主要来自参与过2021年河南特大洪灾现场救援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和红十字救援队负责人。为致敬上汽通用五菱的公益支持,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红十字国际学院决定授予其“人道教育伙伴”荣誉称号。陈竺会长向上汽通用五菱代表沈于林颁发“人道教育伙伴”荣誉纪念牌。

陈竺向沈于林颁发荣誉纪念牌

开班式上还举行了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资100万元支持红十字国际学院建设的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一直支持学院的发展,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出任学院名誉院长,多位联合会官员出任学院客座教授和专家咨询委成员。此前,学院还与国际联合会下属的索尔费里诺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教育培训、资源共享、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仪式现场,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奥嘉、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贝晓超分别签署协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正式成为红十字国际学院第28个“联合发起人/共建人”。陈竺会长向奥嘉颁发了学院“联合共建人”荣誉证书。

基金会、IFRC、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贝晓超向奥嘉颁发捐赠证书

陈竺向奥嘉颁发学院“联合共建人”荣誉证书

开班式上,红十字国际学院副院长刘选国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签署两家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承诺将发挥各自优势,在马克思主义与人道思想的理论研究、红十字学科建设、博士研究生培养以及红十字文化传播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十字国际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应急管理部,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江苏省和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红十字会,农工党江苏省委,以及苏州大学等单位和部门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