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肖畅、夏阳等:地铁上,生死急救10分钟

时间:2023-01-17

“车内有人晕倒了!”1月14日8时44分,武汉地铁11号线上,车厢内一名男乘客突然全身抽搐,附近其他乘客立刻扶着他慢慢躺到座椅上,有乘客按压紧急通话装置报告给司机王彦,他立即通知下一站做好接应工作。长岭山站的肖畅和夏阳迅速接应,将晕倒的男乘客从车厢内抬出。

“当时病人面色紫绀,确认没有意识、没有呼吸、没有心跳,牙关紧咬,嘴角还有血。”肖畅回忆当时现场情况非常紧急,他立即解开乘客外套进行心肺复苏,同时通知其他工作人员取来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地铁工作人员夏阳与徐聪跪地不间断交替进行胸外按压。2分钟后,根据AED提示进行一次“放电”,乘客仍没有心跳,现场人员持续接力进行心肺复苏。

“抢救操作持续了近10分钟,乘客终于在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开始有了心跳”。夏阳说,做心肺复苏很消耗体力,几轮下来两人全身汗湿,胳膊累得抬不起来。据了解,该乘客被医院确诊为突发心梗,目前已经脱离危险期,正在住院接受治疗。

据悉,自2021年9月,武汉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走入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已有近2000名值班站长参与培训,并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此次参与救护的几位地铁工作人员就是其中之一。

张华兵 李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