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访问法国和瑞士

时间:2023-01-29

1月23日至29日,新春伊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率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访问法国及瑞士。

代表团在访法期间,与法国红十字会会长、副会长及有关人员进行了会谈,签署了两国红十字会合作协议,实地考察了法国红十字会流动医疗服务项目,并就国际人道法传播、红十字青少年、资源动员、急救以及专业研究等领域工作与法国红十字会进行交流。陈竺在会谈中表示,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两国自1964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定发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果,中法两国红十字会多年来也一直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明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希望两国红十字会在合作协议框架下,进一步推动双方互利合作走深走实。访法期间,陈竺还与法国医学科学院、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等机构进行会谈,就促进中法两国医学等领域合作,推动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等议题交换意见。

代表团在瑞士日内瓦访问了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简称国际联合会)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简称国际委员会)总部,并与两组织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陈竺在分别会见国际联合会、国际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时表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地区冲突、气候变化等因素叠加,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两组织秉持人道使命和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基本原则,在各自领域积极作为,为满足全球人道需求,推动人类人道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陈竺向两组织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有关精神,特别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涵。他表示,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人道领域助手,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愿积极支持多边合作与对话,与国际联合会、国际委员会共同探索在社区公共卫生、国际人道法、数字化转型、气候变化等多领域的合作,共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人道力量。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平等随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