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爱心年夜饭暖病房

——江苏盐城盐都区红十字会爱心年夜饭项目侧记

时间:2023-01-31

1月21日,大年三十,江苏省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三院”)南院住院部仍一派繁忙。下午3时,在一楼食堂,十几位工作人员和二十余位盐都区红十字会志愿者互相配合,把一份份美味的饭菜装盒、打包,一一送到患者及家属手中,让不能回家与亲人团圆的患者吃上了热乎乎的年夜饭。这温馨的一幕,在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已是第7年呈现。

团圆时刻

在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家人团圆是人们最渴望的生活场景。但每年除夕和正月初一,市三院南北两个院区都有超过500位患者在医院过年,加上陪护家属共1000余人,同样期盼欢聚,需要关怀。

2017年,盐城市盐都区红十字会与市三院强化联动,开始实施由红十字会出资、市三院后勤精心制作、爱心志愿者派发的红十字爱心年夜饭项目。项目实施第一年便深受患者好评,至今已延续7年,不断凝聚着爱心的力量。

温暖年饭

2023年爱心年夜饭工作也早早启动。广大医护工作者和红十字志愿者暂缓小家团聚,继续陪伴患者一起过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年夜饭一定要健康、喜庆,有家的味道。1月10日,区红十字会和市三院明确聚焦患者身心健康,关注患者人道需求,精准做好健康宣教、心理疏导、科学诊疗及配套服务,同时强化爱心年夜饭温暖病房行动的责任落实。

“首先要征求患者饮食需求,所有的肉、鱼、蔬菜进出库必须备齐详单:来自哪里、去往何处,以及荤素搭配是否合理等问题必须认真研究。”1月12日,双方重点部室负责人及市三院食堂再次进行会商,按照健康营养均衡原则,从菜谱的确定、食材的选购、菜肴的制作,到派发人员的安排,准备工作一一细化优化。

1月18日,18位红十字志愿者来到市三院食堂,把近2000份饭盒进行贴标,并安排消毒,全面细致安排好第七届红十字爱心年夜饭的各项准备和派发工作。

1月21日下午3时,热气腾腾的爱心年夜饭全部出炉:豉油大虾(生如夏花)、红烧肉圆(团团圆圆)、红烧鱼块(吉庆有余)、木耳炒金瓜(精彩纷呈)、包菜炒香干(甘甜生活),三荤两素外加青菜豆腐汤,让人赏心悦目。看着工作人员将一份份香味四溢的饭菜打包并放入送餐车,大家似乎看到了病房内患者的一张张笑脸。

欢度新春

今年,留在市三院过年的患者有900余人,加上陪护家属一共近2000人。大年三十中午,市三院后勤工作人员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均化身志愿者,分工协作,将爱心饭菜送到每一位患者手中。

“除夕夜和大年初一,住院患者的情绪最容易波动,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保证患者情绪稳定,让患者安心过节。”正月初一,早餐安排了汤圆、稀饭和开胃小菜;中午为土豆红烧肉、宫保鸡丁、香菇青菜和西红柿蛋汤;晚上是雪菜炒肉丝、番茄炒鸡蛋、白菜烧卜页和萝卜豆腐汤,均按留院患者每床位2份的标准送到病房。

爱心年夜饭项目离不开红十字志愿者的积极参与。盐都区政协常委、神州路初中教务处副主任杨芳在2019年参加过派发活动,今年更是早早报名,并带孩子一起来参加派发;盐都区政协常委、36氪公司征胜男闻讯后也主动报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亭湖区救护培训师资陈文群带着一对儿女参加派发。还有很多爱心人士自发前来帮忙,一起让佳节团圆延伸到医院病房,让幸福快乐停驻在病友心房。

下午5时,1800余份年夜饭全部派发到位,病房里不断传来欢声笑语。

王金海   徐海涛   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