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救护伴行,安全到家

各地红十字会春运期间积极组织开展“交通救护伴行”活动

时间:2023-01-31

1b1_副本.jpg

培训师资在杭州东站候车大厅讲授应急救护知识并指导旅客进行实操训练。 (杭红)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广普及交通医疗急救箱伴行计划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春运出行安全,助力健康中国和交通强国建设,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交通运输部在2023春运期间联合开展“交通救护伴行”活动。

活动期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滴滴应急救援项目”向北京、浙江、湖北、广西、贵州等五省、市、区捐赠共计4万个出行便携急救包,重点配置到交通运输场站、公路服务区、公共交通工具等。急救包中包含医用外科口罩、止血纱布、绷带、止血带、医用手套、碘伏消毒液等常规急救用品,同时,根据交通出行应急实际需求,急救包还配备了反光背心、防割手套、高频口哨、车用破窗器等急救设备和护具,在意外情况发生时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各地红十字会也加强了对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增强一线站务工作人员、司乘人员应急救护能力,并积极组织红十字救护志愿者参与春运救护服务工作,为平安春运奉献力量。

浙江 1月7日,2023年春运正式开启。在浙江省杭州火车东站,杭州市红十字会启动“爱在身边——交通救护伴行”活动,组织红十字救护志愿者参与春运救护服务工作。

春运期间,杭州市红十字会组建应急救护师资和持证救护员组成的“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队。从8:00至20:00,每天派出3名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在候车大厅讲授心肺复苏、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等应急救护知识并指导旅客进行实操训练。

“在等车的时候,能有机会学一下急救知识,非常好,下次有机会我一定报名参加应急救护培训,成为一名救护员。”一位旅客说。

杭州市红十字会已连续三年开展春运救护服务工作,累计向2万余人传授了急救技能,发放应急救护知识宣传资料8万余份。

1月17日,嘉兴市红十字会联合红船水上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在嘉兴南站、汽车北站、嘉兴火车站、市区公交站等地开展2023春运“交通救护伴行”活动,为候车的旅客、乘务人员普及新冠病毒感染防护、应急救护和交通安全知识。市红十字志愿者、红船水上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嘉兴高铁南站,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急救知识,并发放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的“出行便携急救包”,护航春运安全平稳有序。次日,在汽车北站、公交站候车点,志愿者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和便民服务,向公交车司机、网约车司机、乘务人员随机发放“出行便携急救包”。

1月18日,绍兴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绍兴平安产险等单位在绍兴高速收费站服务点开展“救在身边·交通救护伴行”活动。活动中,绍兴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及过往的司乘人员普及交通出行应急救护知识,赠送“出行便携急救包”,并对其进行使用指导。该活动在FM93北高峰、浙里办APP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10万余人次。

同时,各区、县(市)红十字会积极联动当地交通运输部门,根据绍兴市交通运输场站、公共交通工具实际分布情况,科学制定分配方案,已将急救包全部发放到高铁、公交、地铁、高速公路站点等一线交通枢纽处。此外,还通过志愿服务岗向过往旅客宣传安全出行知识,提供相关便民服务。

1月17日,台州市红十字会、路桥区红十字会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向路桥区公务车队发放“出行便携急救包”。志愿者通过视频展示、现场讲解等形式,向车队司机讲解急救包如何使用和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技能。18日,市红十字会、椒江区红十字会和椒江区交通局联合在台州高铁站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红十字救护师在候车大厅开展心肺复苏技术、气道异物梗阻处理等急救技能及AED使用方法的教学,并指导候车旅客、台州站工作人员进行实操训练,近300人参加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红十字志愿者为旅客发放了200份宣传册、春联以及64只“出行便携急救包”。

玉环市红十字会开展“交通救护伴行”活动,向玉环市全市客运公交公司发放“出行便携急救包”48只,并持续在春运期间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宣传和相关技能培训。

1月17日至18日,仙居县红十字会与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安达客运中心联合开展两场红十字应急救护普及活动。活动现场,应急救护师资为全县公交驾驶员就心肺复苏、AED的使用、外伤包扎等急救知识进行了理论讲解和操作教学,让驾驶员们更好地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及处理方式。同时,两位培训师介绍了正在发放中的出行便携急救包,让驾驶员们了解急救包中包含了哪些用品,如何使用等。 

广东 省红十字会联合省交通厅开展“守护平安交通”应急救护公益讲座。由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团队走进全省各客运站点,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增强一线站务工作人员、司乘人员应急救护能力。

1月5日,省红十字会特别邀请广州南站地区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进行线上授课,为志愿者重点分析广州南站的结构、设施的分布及使用技巧,着重提醒在岗时的注意事项,并组织理论考试初步筛选符合条件的志愿者。14日,省红十字会委托志愿服务二队为招募的志愿者提供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素养。

多名志愿者从1月15日开始在广州南站进行志愿服务,截至18日,已有24位志愿者在广州南站进行志愿服务,服务时长192小时,服务旅客2400余人次。

湖北 省红十字会联合省交通运输厅武汉局集团公司在汉口站举行2023春运“交通救护伴行”活动启动仪式。省红十字会向武汉局集团公司转赠“出行便携急救包”,武汉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者面对春运旅客,开展急救知识宣讲急救技能展示,受到广大旅客欢迎。

1月19日,咸宁市2023春运“交通救护伴行”活动在温泉中心客运站启动,现场捐赠300套“出行便携急救包”,保障广大旅客安全健康出行。下一步,市红十字会还将开展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学习好应急救助知识,使用好便捷应急包,增强一线站务工作人员、司乘人员应急救护能力,以便有效应对春运期间运输车辆行驶过程中司乘人员突发疾病、意外撞伤等紧急情况。

福建 春运第一天,福建省福州南站候车大厅里,省红十字会救护师资、志愿者现场“摆摊设点”,架起了红十字会的特色标志,一具具模拟人吸引了来往旅客的关注。救护师资一边向往来群众发放红十字会宣传折页,一边演示心肺复苏术、创伤救护、气道异物梗阻等急救技巧,呼吁大家积极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

1月17日,省红十字会、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专程赴福建省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为他们配送急救包、防疫物资,用于福州汽车北站、南站、西站的应急保障,并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宣讲、体验活动,参与学习体验者不仅能收获知识,还可获赠便携急救包。同时,向行车组、司机、场站管理员配送急救包、N95口罩等防疫物资。

漳州市龙文区红十字会组织龙风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到漳州汽车客运中心站为工作人员开展AED使用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贵州 1月19日,2023年春运毕节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服务暨交通救护伴行急救包发放活动在毕节市公交公司举行。市红十字会及市交通运输局有关领导向公交车驾驶员代表发放了急救包。“公交车上配备急救包非常有必要,驾驶员学会应急救护技能,一旦有乘客意外受伤或突发疾病,他们可以及时实施救助。”市公交公司财务总监吴杰说。

同时,来自市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培训志愿者还对部分公交车驾驶员开展了气道异物梗阻、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出行便捷急救包使用指导,确保出行便携急救包规范使用并发挥作用。

1月19日,遵义市播州区红十字会联合区交通运输局,组织30名公交车驾驶员开展2023年春运交通救护伴行活动,为城区公交车辆随车配发了滴滴公益出行便携急救包,并开展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这个急救包真不错,急救绷带、医用胶带、医用棉片、碘伏消毒液、高频口哨等配置得好,现场培训也很合适。”驾驶员龚大福说,希望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四川 成都市成华区红十字会积极发挥专业志愿服务队优势,指导成都市出租汽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春运护航 ‘救’在身边”交通救护伴行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区红十字会向志愿服务队发放“交通出行红十字便携急救包”25个,配置持有救护员证的骨干志愿者车辆,并派出应急救护师资讲解急救包使用方法和现场突发事件处置方式。

春运期间,该志愿者队还在成都东站及西站、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等交通枢纽巡游,在乘客出现意外或路面发生交通事故时开展处突协助,同时开展红十字文化传播、急救知识宣传等活动,以红十字力量为平安春运助力。